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05
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4kb)。

    [概 述]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内分泌疾病,以血糖增高和糖尿为其主要特征。病因未明,可能与自身免疫、病毒感染、升血糖素过多有关。基本病理生理为绝对或相对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糖的代谢紊乱;严重时也可导致蛋白质、脂肪、水及电解质的代谢相继紊乱,尤其是脂肪代谢紊乱可引起酮症酸中毒、失水、昏迷等。本病患病率随年龄增高而上升。60岁以上老人的发病率高于其他年龄组的3~10倍。老年人起病缓慢,早期大多体形肥胖,无其他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的"三多一少"症状。常见的各种并发症有急性感染、酮症酸中毒和心、肾、血管、视网膜病变以及神经病变等。

    本病属于中医"消渴"或"消痹"的范围。多由于素体阴虚,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引起,与肺、胃、肾有着密切关系,主要的病理机制为阴虚燥热、消灼津液。若迁延日久,阴损及阳,导致肾阳亦虚;若肾阴亏竭,心火独亢,上扰清窍,则神志恍惚、昏迷。

    [诊查要点]

    (一)典型症状为"三多"(多食、多饮、多尿)"一少"(消瘦或体重下降)。

    (二)其他症状有四肢麻木、疲乏无力、腰背酸痛,性欲减退,月经失调、便秘、皮肤或会阴瘙痒等。

    (三)常易并发肺结核、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疮疖、低蛋白血症、维生素缺乏症、白内障、周围神经炎及尿路、胆道、五官、外阴等处反复感染等。

    (四)厌食、腹胀、呕吐、口有苹果味者应考虑酮中毒。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呼吸深快、血压下降,肢冷、反射消失。

    (五)大多无体征,肝脏有可能肿大。详细检查可找到因并发症而出现的各种体征。

    (六)空腹尿糖试验阳性为诊断本病的重要线索。

    (七)空腹血糖升高(超过7.22mmol/L)为诊断本病的重要依据。

    (八)糖尿病昏迷者,尿酮体呈阳性。必要时作葡萄糖耐量试验及血清胰岛素测定。

    (九)血红蛋白A1和A,升高。

    (十)中医辨证以口渴多饮者为上消,多食善饥者为中消,多尿而浊者为下消。但三者往往同时存在,仅表现各有偏盛。临床又以热盛或阴虚相互影响为特点。

    (十一)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胰胆、肾、三焦、内分泌、神门、耳迷根、胃、交感、口、肺。

    [信息治疗]

    病例亚 李XX,女,58岁,干部,门诊号87197,1987年6月12日初诊。多饮、多食、多尿,伴体重减轻7年。患者于7年前即开始多饮多食多尿,形体消瘦,当地医院诊断为"糖尿病"。长期靠服用降糖药物及注射胰岛素等方法控制血糖水平,一经停药即复升高,症状时轻时重,平素咽干舌燥、渴喜冷饮、五心烦热、消谷善饥、头晕耳鸣、小便频数。近来对一般降糖药物已产生耐药性,血糖水平常常波动不定,1月之内体重竟下降5公斤,体力明显下降,并伴有抑郁、多疑、呆坐及拒绝服药等精神症状。诊见:舌质紫暗,苔薄黄,脉弦细。化验:空腹血糖13.32mmol/L,尿糖(++++)。测体重:

    50kg。

    诊断:糖尿病(阴虚火旺型)。治则:养阴清热,生津止渴。

    病经口:肾(耳)、胰胆(耳)、三焦(耳)、内分泌(耳)、神门(耳)、耳迷根(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配合降糖药物,逐渐减量至停药)。

    结果;经治疗30次后,于7月20日查血糖为9.99mmol儿,尿糖(++),三多一少症状明显改善,精神好转;共治疗42次,查血糖降至6.1lmmol/L,尿糖(-),三多一少症状已不明显,体重增加2公斤。

    (张宏)

    病例2 陈XX,男,60岁,工人,门诊号87155,1987年8月17日初诊。善饥伴多饮、多尿、大便秘结3年。患者从3年前开始多食易饥,小便频数,大便秘结,口渴喜饮。起病原因不明,经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糖尿病",久服"降糖灵、D860、六味地黄丸、玉泉丸"等中西药物,间断性肌注胰岛素控制症状,病情时轻时重。诊见:面色觥白,形体消瘦,舌红少苔,脉弦细。心肺正常,肝脾不大,神经系统未见阳性体征。化验;空腹血糖4.43mmol儿,尿糖(+++),尿酮体(++)。体重6±公斤。

    诊断;糖尿病(气阴两虚型)。治则:益气养阴,生津止渴。

    病经口:胃(耳)、胰胆(耳)、肾(耳)、三焦(耳)、内分泌(耳)、交感(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选4个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逐渐停药)。

    结果:治疗30次,多食易饥之症已明显改善,大、小便正常;体重增加3.5公斤;化验结果为空腹血糖5.83mmol/L,尿糖(±),酮体(-)。

    (张丽英)

    病例3 刘XX,男,63岁,工人,门诊号88301,1988年3月12日初诊。多饮、多尿、体重减轻3年。3年前因多饮、多尿、体重减轻诊断为"糖尿病",先后口服"优降糖、消渴丸、降糖灵"等药物治疗,病情未能得到完全控制,停药后症状即加重。主要表现为口渴喜饮,饥不欲食,小便频数,混浊如膏,形寒怕冷,四肢不温,疲乏喜静,大便稀溏。诊见:面色萎黄,形体消瘦,动作迟缓,舌质淡,舌体胖,苔薄白,脉沉细无力。心、肺、腹未查出阳性体征。化验:空腹血糖15.54mmol/L,尿糖(+++),酮体(++)。

    诊断:。糖尿病(阴阳两虚型)。治则:育阴补阳,生津止渴。

    病经口:肺(耳)、肾(耳)、三焦(耳)、内分泌(耳)、口(耳)、胃(耳)、胰胆(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选4个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配合的降糖药物,逐渐减量,减少次数,减少品种,直至停药)。

    结果:治疗10次后,口渴减轻,精神好转;共治疗30次,空腹血糖6.55mmol/L,尿糖(±),酮体(-),诸症均明显改善。

    (杨海霞)

    按 鞍山市铁东区中医院郭庆贺、于素君、阎晓辉,治疗糖尿病105例,治疗时间最长者6个月,最短27天,平均87天,有效102例(97.14%),无效3例(2.86%)。

    [护理与康复]

    (一)起居护理 轻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无症状,一切生活基本上都可自理,但也要根据各人病情、年龄、活动能力、记忆力和视力情况给以适当照顾和关心。坚持有规律的生活和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如家务活动等。注意个人卫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