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15
胃癌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4kb)。

    [概 述]胃癌是最常见的肿瘤之一,40~60岁男性较多见,为各脏器肿瘤之首位。好发于胃窦部,其次为胃小弯侧。按大体形态主要可分为浸润型、溃疡型及巨块型等,按组织形态主要可分为腺癌、粘液癌和低分化癌等。临床上以浸润型及腺癌较多见。病因尚不明了,可能与胃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恶性贫血、遗传因素以及食物中致癌物质等有关。胃癌患者从发病到就诊时间,10%在3个月之内,10%在3个月至2年之间,20%在2年以上。主述症状以消瘦为最多,次为胃区疼痛、食欲不振、呕吐等。初诊时患者多已属晚期。早期胃癌的首发症状,可为上腹不适(包括心口疼,多偶发),或饱食后心窝部胀满、烧灼或轻度痉挛性痛,可自行缓解;或为食欲减退,稍食即饱。癌发生于贲门者有进食时噎感,位于幽门部者食后有饱胀痛,偶因癌破溃出血而有呕血或柏油便,或因胃酸低,胃排空快而腹泻,或患者原有长期消化不良病史,致发生胃癌时虽亦出现某些症状,但易被忽略。少数患者可因上腹部肿物或因消瘦、乏力、胃穿孔或转移灶而就诊。本病属中医的"胃脘痛"、"痞证"、"反胃"、"噎膈"等证,多因情志不畅,思虑过度,或由饮食不节,损伤脾胃,导致升降失司,气滞血瘀而出现胃脘疼痛、嗳气陈腐、心下痞满、恶心呕吐诸症。

    [诊查要点]

    (一)早期可无症状和体征,或出现上腹部疼痛,饱胀不适、食欲减退;或原有胃溃疡症状加剧,腹痛为持续性或失去节律性,按溃疡病治疗症状不缓解。可出现呕血、黑便。

    (二)晚期体重下降,进行性贫血,低热,上腹部可触及包块并有压痛,可有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腹水及恶病质。

    (三)贲门部癌侵犯食管,可引起咽下困难。幽门部癌可出现幽门梗阻症状和体征。

    (四)辅助检查

    1.血液检查 常有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血沉增快。

    2.胃液检查 约有40%~60%患者胃内无游离酸,乳酸试验阳性;胃液残渣中有乳酸杆菌、八叠球菌及酵母菌;癌组织有溃烂坏死时,胃液可找到癌细胞。

    3.粪便隐血试验 持续阳性时,对胃癌诊断有一定价值。

    4.生化检查

    (1)四环素荧光试验:胃癌患者服四环素一定时间后,胃液沉淀中可发现四环素黄色荧光。阳性率为35.7%~94.4%,假阳性为2%~50%。

    (2)胃液锌离子呈色反应试验;胃癌患者,胃液中锌离子含量高于健康者,加入试药二苯缩氨硫脲后,能将胃液中锌离子析出,呈桃红色阳性反应。阳性率88%,10%左右为假阳性。

    (3)尿吲哚乙酸测定:消化道癌肿的早期阶段尿中吲哚乙酸增高。

    (4)尿中性有机硫试验:患消化道癌者的尿中可见有机中性硫化物,可于普查时使用。

    5.免疫学检查 下述各种胃癌相关抗原,其特异性虽不强,但若配合其他指标,对胃癌诊断有一定价值。

    (1)癌胚抗原(CEA):是一种糖蛋白,在结肠癌及胃癌等多种癌症患者的血清中出现,正常人血清中含量甚微。

    (2)FSA:为胃癌患者胃液中的一种酸性硫糖蛋白。胃癌患者阳性率可达96%,溃疡病、胃炎、胃息肉等阳性率较低。

    (3)Y-M球蛋白:是一种人胎盘促贫血因子的共同抗原,存在于胃癌患者的胃液中,阳性率可达78%~92%。

    (4)GCA:是一种具有免疫活性的酶蛋白,胃癌患者阳性率为83.8%。

    6.酶学检查 胃癌患者p-葡萄糖醛酸酶活力及乳酸脱氢酶均有增高。

    7.激素检查 胃癌患者血清胃泌素的浓度增高,胃体癌较胃窦癌增高更明显。

    8.细胞学检查 在纤维镜直视下,用冲洗、擦刷及印片3种方法取细胞,其阳性率较高,或插入胃管用缓冲液反复盲目冲洗胃壁,再收集缓冲液,沉渣后作涂片进行细胞学检查。两种细胞学检查阳性率均可达90%以上。

    9.B型超声波检查 阳性率较高。

    10.X线钡剂检查 可有以下征象:

    ①钡剂充盈缺损;②幽门部狭窄;③受累部胃壁僵硬,蠕动消失;④胃形缩小或胃腔缩窄;⑤胃大弯或小弯侧有直径lcm以上的龛影,周围呈半月状影;⑥贲门部狭窄,粘膜紊乱或中断。

    11.淋巴结活体组织检查 体表肿大淋巴结,尤其是左锁骨上窝淋巴结,作活体组织检查,对转移癌的确诊有帮助。

    12. 胃镜检查 应用纤维胃镜检查,不但可以直接观察病变的粘膜情况,还可以进行冲洗、摄影和活体组织检查,提高早期确诊率。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交感、神门、贲门、胃、脾、十二指肠。

    经穴病经口:胃俞、足三里。

    [信息治疗]

    病例1 杜XX,男,50岁,干部。胃脘胀满,纳后疼痛7月余。患者于1986年9月自觉胃脘胀满,纳后疼痛不适,嗳气陈腐,两胁隐痛,时有便干。检查:面色萎黄,体质消瘦,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音有力,律齐,腹软,叩诊呈鼓音,上腹部未扪及肿物,肠鸣音存在,肝脾未触及,左锁骨上窝及腋窝、腹股沟及淋巴结不肿大。舌质红,苔薄黄,脉弦细。胃镜检查:胃窦部近幽门口有两条粗大的粘膜隆起,稍硬,胃体大弯侧有火山口样粘膜突起,顶部浅溃疡形成。

    诊断:早期胃窦癌(肝胃不和型)。治则:舒肝和胃,理气散结。

    病经口:交感(耳)、神门(耳)、贲门(耳)、胃(耳)、脾(耳)、十二指肠(耳)、胃俞(经)、足三里(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选3~5个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30次后,自觉症状消失,纳食增加,脘腹舒适。经北京XX医院X线钡餐造影、胃镜复查,病灶消失。随访1年余,体健,一切良好。

    (常 僻)

    病例2 王XX,男,52岁,农民,1987年12月22日初诊。食后脘腹饱胀疼痛1年,加重3个月。患者于1年前食后脘腹饱胀疼痛,近3个月胃脘刺痛,痛有定处,痛时拒按,心下痞块,每餐1两馒头、半碗稀饭,食后时有反吐。检查:精神倦怠,体质消瘦,呈贫血面容,肌肤甲错,上腹部明显压痛,可扪及约有桃大肿物,质硬,舌质紫黯有瘀斑,苔白腻,脉弦细。X线钡餐造影显示:胃体粘膜增粗,蠕动缓慢,胃窦部呈对称性狭窄,粘膜破坏,蠕动消失,胃窦部边缘模糊,胃壁硬,胃蠕动过后可见癌折角。

    诊断:晚期胃窦癌(瘀毒内阻型)。治则:活血化瘀,理气止痛。

    病经口:交感(耳)、神门(耳)、贲门(耳)、胃(耳)、脾(耳)、十二指肠(耳)、胃俞(经)、足三里(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选3-5个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30次后,饮食增至馒头4两、稀饭2碗,食后脘腹舒适,压痛消失,肿物变软。X线钡餐造影复查与原片对照无变化,近期继续治疗观察。

    (常 僻)

    [护理与康查]

    (一)起居护理 早期症状较轻,一般生活起居、工作、学习可正常进行。一旦出现症状应及早就诊检查。当症状逐渐加重时,可感乏力,应避免劳累,减轻工作量或休息。胃癌病人除晚期外,大多数病人需手术治疗。应根据机体状况适当锻炼身体,如多做四肢活动、散步、适当的日光照射等以增强抵抗力。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搞好个人清洁卫生,如理发、淋浴、换衣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