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885
1220疑难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医 者】周宏达

    【案 例】我有一位李姓的亲戚,患病二十多年,据她说,背部如负重物,整年累月感到疲劳不堪,坐着不得劲,站着也不得劲,躺倒也累的慌,走起路来不是双手卡住腰,就是双手搬着脑袋。二十多年来,想了各种办法治不好,她说:"有一年从云南来了位医生,说用割治疗法可以治好我这病,在背上割了二十四个口子,结果还没治好。"她说:"你这机子能不能行,试试吧,说不定还可以治好。"应她之邀,在体针穴位探测,发现在下百劳、百种风、与颈椎秘发现了七个强烈的变阻点,在四颈椎一平方厘米处就有相对的四个变阻点,在每个变阻点上治疗一分半钟,一天一次,共治四次,原来的变阻点已不复存在了。这时患者说她的病好了,身子轻松,不再感到劳累。治疗第一次后她说她走了四五里路也没歇息,未治之前要休息好几次。她说:"以往每到夏天,病就轻些,冬天严重,我的病眼下看是好了。是不是真好,要经过冬天的考验才能证明。"经过秋冬季的发病季节,她再也没有发病,患者完全好了。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45页

    【医 者】常 僻 山西省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

    【案 例】1、任××,男,50岁,患慢性胃窦炎五年之久,纳欠,食后脘腹不适饱胀疼痛,服用西药得一时缓解,取穴施治同例二,余穴未用艾灸,经15次治疗,饮食增加,自觉诸症消失,随访一年未复发。

    2、赵××,男,41岁,太行宾馆,因患贵疡性下段直肠炎九年余,小腹肛门下垂,有时腹痛,大便时秘时泄,花费千余无痛苦未解,1987年1月16日经耳穴交感、神门、胃脾、结肠、肛门、直肠下段,每日交替用三穴;体穴大肠募(双)、长强、气海、三穴每日一次,针刺秩边穴(双),针感至直肠、肛门,每日一次,同时两穴加磁电一分钟左右(不留针)。施治两个月诸症基本消失,大便成形,每日便一次,随访一年体健良好,但有时过劳稍感小腹不适。

    【资料来源】第三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231页

    【医 者】刘志新 52935部队

    【案 例】1、梁××,女,31岁,邮电职工。一年前,患者在无任何诱因情况下,出现双腿疼痛,经针灸治愈。但不久又出现右踝关节无力,右足痿软,不能任重,曾往北京×院就治,疑为脊髓或小脑有病变,做CT检查,均未发现异常,故未确诊,一年来也未予治疗,致发展到现在走平路也常跌倒,上下楼梯需人搀扶。4月15日来本所就诊,经询问,以往既无风湿史也无外伤史。查体:走路时见右腿明显跛行,抬右腿时右足明显下垂,肌力Ⅱ级,但双下肢未引出病理反射,无肌萎缩现象,也未查出坐骨神经痛的阳性体征。究属何系统的病变,一时也难以做出初步诊断。但用生物全息诊法在双手第二掌骨侧触诊时,相当于踝关节处,有明显压痛,右重于左。又用经络诊疗器在右腿外侧及右踝关节周围,测得数个病经口。在征得患者同意后,考虑对其进行试验性的电冲击治疗。拟每天治疗两次,上午在第二掌骨侧的踝点电冲击30分钟,下午在右踝关节变阻点治疗45分钟。按此法治疗到第四天,患者自感右足已稍有力,治疗到第七日,患者可轻松的上下自行车。在本所治疗十天(廿次),有此疗效,又值假期已满患者遂自购一台202型机。5月底,患者来信称"病情又有明显进步"。

    2、赵 妪,78岁,家庭妇女。1988年8月服中药治腰腿痛,服至20余剂时,出现全身奇痒,遂停中药,但搔痒不减,痒作时,无寒暑昼夜,十个月来,缠绵不断。西医诊为"老年性全身搔痒症",服中药打针亦不能止痒。于今年5月中旬,寻余诊治,查阅所服中药方,尽系芳香、燥烈之物,且药味众多,每副药达46味,药量也大,每副药近一公斤。耄耋之年,本属阴血虚少之体,服此温热重剂,必耗伤阴血,此奇痒症,系"血燥生风"所致应投以滋阴养血之品。但患者已拒服任何中西药,只好另谋他法。后考虑用电冲击治疗,奈患者全身皮肤极为松驰、干燥而粗,并遍布抓痕。查遍胸腹、腰背、四肢竟未找到一个病经口。思之再三,只能采用耳穴电冲击一法。于是选用了双耳穴的"肺"为主穴,(肺主皮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