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456
产后少乳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概 述]产妇在产后2~10天没乳汁分泌,或分泌量过少,或在产褥期、哺乳期内乳汁正行之际,乳汁分泌减少或全无,不够喂哺婴儿,称为产后少乳。孕前乳腺发育较差,或分娩时出血过多,或产后营养不良,或有慢性疾病,或授乳方法不正确,或过度疲劳,睡眠不足以及精神因素等均可使乳汁分泌减少。本症中医称为"缺乳"、"乳汁不行"、"乳少"等。病因分虚实两类。虚者多因此素体脾胃虚弱,生化之源不足,复因分娩失血过多,以致气血亏损、乳汁生成不足;实者因情志抑郁,肝气郁结,经气不畅,乳

    汁运行受阻所致。

    [诊查要点]

    (一)产后48小时后乳房仍无膨胀感,2~10天内没有乳汁分泌或分泌量少。

    (二)了解病史,如有无营养不良、慢性疾病,分娩时有无出血过多,近期有无情志因素。

    (三)检查产妇乳房有无缺陷,如小乳头、深凹乳头、鳞状乳头等。

    (四)信息探测

    经穴病经口:乳根、膻中、足三里。

    第二掌骨侧全息穴病经口:心点、肺点。

    [信息治疗]

    病例1 李XX,女,29岁,工人,1987年1月5日初诊。产后乳汁分泌不足2个月。患者平素体质较弱,生产2胎,第1胎哺乳期乳汁足。2个月前又分娩1胎,乳汁渐少,有时点滴未有,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感,面色少华,神疲乏力,纳呆食少,舌淡少苔,脉细弱。

    诊断;产后少乳(气血虚弱型)。治则:调理脾胃,补气养血。

    病经口:膻中(经)、足三里(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5~10分钟,予单调疏波。

    结果,治疗3次,纳食增加,乳汁分泌渐旺,已能满足哺儿需要。

    (刘振廷)

    病例2 毕XX,女,30岁,干部,1988年5月12日初诊。产后乳汁分泌不足2个月。患者平素身体健壮,产后乳房胀痛,乳汁分泌少,胸胁胀闷,情志不畅,食欲不振,苔薄黄,脉弦数,曾多次服中、西药物效果不佳。

    诊断,产后少乳(肝郁气滞型)。治则:疏肝解郁,通络下乳。

    病经口:乳根(经)、心点(掌)、肺点(掌)。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5~10分钟,予单调疏波。

    结果;治疗5次后,乳汁分泌增多,满足婴儿哺乳,其他症状消失。

    (刘振廷)

    按 内蒙古喀喇沁旗科协刘振廷治疗产后少乳症44例,痊愈40例(91.00%)有效4例(9.00%)。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