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96
慢性咽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8kb)。

    [概 述]慢性咽炎是指咽粘膜的慢性炎症。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卡他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炎症则多伴有咽淋巴样组织的炎症。本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生于中年人。多为屡发急性咽炎转为慢性所致。烟酒过度,常在刺激性气体或多尘环境中生活,嗜用刺激性食物,患有鼻中隔偏曲、上 呼吸道慢性炎症,以致咽部经常受到刺激及被迫长期张口呼吸者,均可诱发此病。全身性疾病,如贫血、消化不良、心脏病(因血循环障碍引起咽郁瘀血)、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病、肾脏病、肝硬变等,也有引发此病(特别是慢性肥厚性咽炎)的倾向。职业因素(如教师与歌唱者)及体质因素,也常与本病有关。从病理观点看来,本病可分为三类:

    (一)慢性单纯性及肥厚性咽炎 多见于病变主要在咽部粘膜层,粘膜慢性充血,血管周围有淋巴细胞、白细胞及浆细胞浸润,但以淋巴细胞为主,粘膜及粘膜下结缔组织增生,粘液腺月巴大,粘液分泌增多。

    (二)慢性粒性咽炎及咽侧炎 粘膜有较广泛的淋巴组织增生,淋巴滤泡的上皮变薄,甚或消失。粘液腺周围的淋巴组织增生突起,因此,在咽后壁上可见多数颗粒状隆起,甚至连成一片。粘液腺内的炎性渗出物被封闭其中,在淋巴颗粒的顶部形成囊状白点,若破溃外溢,即见黄白色渗出物。咽侧索常肿大(咽侧炎),也为淋巴组织增生的结果。

    (三)萎缩性及干燥性咽炎 初起为粘液腺分泌减少,分泌物稠厚干燥,继因粘膜下层为炎症所累,逐渐发生机化与收缩,压迫粘液腺与血管,妨碍腺体分泌与营养供给,致使粘膜层及粘膜下层萎缩变薄。咽后壁上见有痂皮附着,具臭味。本型常由萎缩性鼻炎蔓延而来。

    各型慢性咽炎的症状大致相似,但常因人而异。一般有咽部不适感,如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干燥感或刺激感、微痛感等,主要由于分泌物附着或肥大的淋巴滤泡影响所致。由于稠厚分泌物的刺激,常引起短促而频繁的咳嗽,晨起较剧,且易恶心。咳嗽时常无分泌物咳出,或仅有颗粒状藕粉样分泌物咳出,故称为"无用的干咳"。长期用力咳嗽,可促使炎症加重。有时因粘膜出血,分泌物血染,常使病人惊恐。咽侧炎的病人常有吞咽疼痛。上述症状常在用噪过度、气候突变、吸入干热或寒冷的空气时加重,尤以萎缩性咽炎为甚,故病人发声不能持久,容易发作急性咽炎。若炎症波及咽鼓管,则有耳鸣或听力减退;蔓延至喉部,则出现声嘶。

    本病属中医"虚火喉痹"范围。病因不外是反复外感风邪,迁延日久,或脏腑功能失调,或气滞血瘀,咽喉失养而致。

    [诊查要点]

    (一)常有急性咽炎或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史,或有鼻窦和鼻腔感染,张口呼吸、烟酒过度、空气干燥和粉尘刺激史。

    (二)有咽部不适、异物、发痒、灼热、干燥和堵塞等感觉,有刺激性咳嗽,咽反射敏感、易作呕。

    (三)检查

    1.慢性单纯性咽炎 咽粘膜呈暗红色,小血管扩张,咽后壁可见散在淋巴滤泡,有时附有少量粘液。

    2.慢性肥厚性咽炎 咽粘膜增厚,色暗红,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呈颗粒状突起或互相融合成斑。咽侧索增厚,腭弓及软腭边缘肥厚。

    3.萎缩性咽炎 咽粘膜干燥,变薄和发亮,有粘稠分泌物和痂皮附着,常为萎缩性鼻炎向下蔓延所致。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咽喉、肺、肾、神门、脾、胃。

    经穴病经口:合谷、鱼际。

    (信息治疗)

    病例1 任XX,男,43岁,病历号3296,1989年5月3日初诊。咽部不适5年,加重3天。5年来反复出现咽部不适及异物感,伴有咽部分泌物增多,咽干微痛,刺激性咳嗽,曾多次经五官科门诊对症治疗及中西药效果不明显,近日因饮酒症状加重。检查:咽部粘膜充血、微肿,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