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786
0704十二指肠溃疡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8kb)。

    【医 者】莫新亚 甘肃天水机床厂

    【案 例】1、叶××,女,43岁,工人。间歇性上腹痛,大都在饥饿时与夜间发作。发病已五年,伴有嗳酸冲气,排黑便。就诊时检查:大便潜血(+++),胃肠X线检查证实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龛影为0.3×0.5厘米,周围有刺激性变。经采用耳穴神门、胃电冲击,21天后胃肠X线复查,球部龛影已消失,粘膜好无刺激性变,幽门通过良好,大便潜血阴性,治愈。

    2、叶××,男,23岁,工人。间歇性右上腹部饭后3小时与晚间出现疼痛已二年多,伴有嗳气,因症状加剧不能工作而就诊,体检右上腹部有明显压痛。胃肠X线检查其胃有少量积液,十二指肠球部变形,有一黄豆大龛影,局部压痛。经使用耳穴神门、胃变阻点电冲击治疗后,6天内临床症状消失,20天后胃肠X线复查胃未见异常,除球部仍变形,粘膜不规则外,龛影已消失。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48页

    【医 者】梅青田 内蒙师大医务室

    【案 例】张利新,男,32岁,呼和浩特市郊区桃花乡田家营大队农民。1985年11月24日就诊。诊断:用《中国经络诊疗器》在双耳廓穴位诊断。当探针接触到患者左右耳廓脾穴、胃穴时,诊疗器指示灯发亮,随有"沙!沙!"声音。脾胃消化不良。对照诊断(脉诊)。诊患者左右寸口;双关脉弦,弦为肝木之脉搏,木旺侮土。所谓"土败双弦"。脾不健运,消化受阻。胃气上逆,胃脱疼痛。主诉:患胃病已三年了,消化不好。饭后1至2小时内胃痛。胃部发冷,嗳气。曾作X线胃肠钡餐检查。十二指肠溃疡。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二) 第113页

    【医 者】阎宏珍 山西省五四一十分指职工医院

    【案 例】张 丽,女,13岁,本厂子弟中学学生。自述:经常不思食,食后胃脘胀满疼痛,遇冷加重,已两个月余,经X光检查确诊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和轻度胃下重。建议于88年7月10日使用经络诊疗器并配合口服药补中益气汤加减,选用耳穴:胃、肝、脾、肾、并配用神门增加养心安神,连用10天,患者逐日减轻,食欲明显增加,疼痛消失,精神佳,为了巩固疗效又连用10天,随访至今未疼痛,食欲正常。

    【资料来源】第三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223页

    【医 者】张令君 新疆库尔勒铁路医院针灸科

    【案 例】杨××,男,34岁,库尔勒北站货运员,1989年11月23日初诊,患者1977年发病,在乌鲁木齐铁路中心医院X线钡餐造影报告为十二指肠球后溃疡,经治疗痊愈,一年后复发,服用多种中西药,近来经常胃脘疼痛,偏右上腹钝痛、嗳气、反酸,食量明显减少,腹胀,近来逐渐消瘦,疼痛每在进食3~4小时后加重,唇赤有裂纹,脱皮,有淤点,苔黄厚腻,呈慢性病容。检查大便潜血+++,X线透视报告,十二指肠球后溃疡,取耳穴:十二指肠、胃、神门、交感、脾,在上面六穴找出变阻点电冲击,每穴10分钟,治疗后疼痛微减,每日治疗一次,第三次治疗时感觉胃脘发热,随之疼痛消失,至今疼痛未发,食量,体重增加,反酸,腹胀消失,大便化验正常,现改成每星期治疗二次,10次为一疗程。

    【资料来源】第四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论文集 第173页

    【医 者】黄冠群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二冶职工医院

    【案 例】江××,男,23岁,门诊号38085。就诊时间:1991年1月30日。胃脘痛,有4年之久。4年前起,经常发生胃脘痛,每当晚间12点或3~4点胃脘痛显著,时吐酸水、呃逆,当时胃镜检查确诊为十二指肠溃疡,曾长期服三九胃泰、胃必治均未见何疗效。脉沉细弱,舌质略淡,苔少,证属脾胃虚寒。用耳压疗法,取穴:十二指肠、交感、脾、肝、胰胆、内分泌、神门、皮质下、前列腺,隔3 日一次。耳压2次后胃脘痛好转,再治4次,晚间已不出现胃脘疼痛,吐酸水及呃逆症状消失,再治6次后症状消失,食欲大增,为巩固疗效再治3次停治迄今病情未犯。

    【资料来源】第五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390页

    【医 者】胡居信 山西永济热电厂

    【案 例】王麟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