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537
呃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6kb)。

    [概 述] 呃逆是指以气逆上冲,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不能自止的病证。呈连续或间歇性发作。现代医学认为,本病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膈肌痉挛现象,系由膈肌一种不自主的间歇性,痉挛性收缩所引起,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呃逆可偶然单独发生,继发性呃逆常可见于某些疾病或膈受刺激时,如肺癌、肝癌、胃癌、前列腺癌、流行性出血热、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神经官能症、胃粘膜脱垂、食道憩室、胆囊炎、肺结核、脑血管病及外科手术之后。本病如为偶然发作,大多轻微,可以不治自愈;若持续不断,或反复发作者则需要治疗;久病体虚而呕逆不止者,每为病势衰危的征兆。其病理总由胃气不降,上逆动膈而成,有虚寒、虚热、实热之分,多因寒邪、胃火、气郁、食滞,或中焦虚寒,或下元亏损,或病后虚羸,致使胃气上逆,失于和降所致。

    [诊查要点]

    (一)频发短暂的不能自制的呃呃声,一连数声或数十声,可持续几个小时不停,严重时甚至昼夜不停。也有间歇发作,延至数日不愈,影响咀嚼、呼吸及睡眠。

    (二)喉胸呃呃作声而无物。

    (三)实验室检查及特殊检查查明原发病。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脾、胃、神门、耳中、交感、心

    经穴病经口:内关、足三里、天突。

    [信息治疗]

    病例1 阎XX,男,48岁,1989年10月27日初诊。呃逆不止5日。5日前因生气诱发呃逆,胸胁胀满,呃声频频,持续不断,5日来不能饮食,无法安卧,语息不续,甚为痛苦。追问病史,5年前曾罹此患,每因生气、受凉而诱发,症状颇似,甚则呃逆持续l0、余日不减。此次发病曾接受内科药物治疗,未效。苔薄白,脉弦。

    诊断:呃逆(气机郁滞型)。治则;疏肝解郁',降逆止呃。

    病经口:内关(经)、足三里(经)、耳中(耳)、脾(耳)、胃(耳)。操作及结果:先取内关、足三里(双侧),予单调密波治疗15分钟后仍呃声频频,其势无减。遂改用耳中、脾、胃,于20分钟后,呃逆明显减少,治疗前每分钟呃逆14~15次,治疗中减少到7~10次,治疗毕仅有5~8次/分。次日患者告知,呃逆完全消失,痊愈。

    (杨海霞)

    病例2 刘XX,男,60岁,1987年12月2日初诊。呃逆突发3天。患者系脑血栓形成急性期,出现呃逆,其势甚剧,不能自控,影响进食、睡眠。曾用镇静类药物无效。症见呃逆频频,烦躁不安,苔黄厚,脉弦滑。

    诊断:呃逆(胃气衰败型)。治则:补益胃气,生津止呃。

    病经口:内关(经)、神门(耳)、耳中(耳)、胃(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耳穴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经穴内关(双侧)治疗15分钟,予单调密波。

    结果:经治疗,1次后呃逆次数明显减少,连续治疗3次,未见复发。

    (张丽英)

    病例3 张XX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