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547
附睾炎与睾丸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概 述]附睾炎与睾丸炎是男性生殖系感染中一个常见的疾病。一般细菌(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感染的附睾炎(非特异性附睾炎)较附睾结核(特异性附睾炎)少见,但也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是继发于尿道炎、前列腺炎、精囊炎逆行感染的一种并发症。多见于附睾尾部,输精管也同时感染。经血行感染者较少,其多发生于附睾头部。尿道内使用器械,如膀胱镜检查、尿道内留置导尿管,以及前列腺、尿道手术或局部外伤等,可为附睾炎的发病诱因。慢性附睾炎可由急性附睾炎转变而来。

    一般细菌感染的睾丸炎(非特异性睾丸炎)更为少见,主要为附睾炎直接蔓延而来。单纯性睾丸炎多并发于全身性传染病(流行性腮腺炎、伤寒等)。

    [诊查要点]

    (一)急性附睾炎发病急剧,附睾肿大、疼痛且有明显触痛,睾丸和精索常有肿胀和触痛,输精管增粗,炎症重时阴囊红肿。疼痛放散至患侧腹股沟或下腹部。常伴有全身不适,发冷发烧,白细胞增多。 ·

    (二)慢性附睾炎可由急性附睾炎转变而来,也可为缓慢发病。阴囊内有坠胀感或隐痛。附睾呈均匀性肿大,中等硬,有轻度压痛。部分病例可有反复发作。

    (三)睾丸炎主要是睾丸肿大、疼痛及压痛。急性者发热,有时并发鞘膜积液。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神门、外生殖器、睾丸

    经穴病经口:三阴交、足三里。

    [信息治疗]

    病例1 王XX,男,29岁,工人,门诊号9733,1992年6月24日初诊。睾丸胀痛4天。患者于4天前感周身不适,夜间开始全身发冷、发烧,自以为是感冒,口服去痛片后未奏效。次日觉睾丸部胀痛不适,触痛明显,尤以站立时为著,测体温达38.5℃,乃口服"抗菌优"自治,2天后诸症不减,疼痛难忍,遂来院求治。查体可见:T3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