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27
急性扁桃体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8kb)。

    [概 述]急性扁桃体炎是咽部淋巴组织的急性感染病变。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为最常见,其次为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等。扁桃体充血显著,表面或隐窝可充满黄白色渗出液,内含细菌、表皮细胞、纤维素和白细胞。严重者扁桃体滤泡内可产生散在的小脓肿病灶。除扁桃体外,其他部位淋巴组织被累及者亦有类似的病理变化。本病中医称谓"乳蛾"、"喉蛾",系因肺胃内蕴热毒,又复感风毒之邪而成。因风邪客表,故病初常有畏寒发热;因风中挟毒,客于咽喉,搏于气血,热毒与气血交炽,故咽喉肿痛。咽喉乃肺胃之门户,邪热循经上炎,咽喉肿痛更甚,则成乳蛾。

    [诊查要点]

    (一)起病急骤,畏寒发热,突然咽痛,头身疼痛。

    (二)颈部和颌下淋巴结肿大,并有触痛。

    (三)咽部充血,扁桃体一侧或双侧红肿,有黄白色点状渗出物,有时融成片状,易拭去不出血。

    (四)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多,核左移。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扁桃体。

    经穴病经口:内关、合谷。

    [信息治疗]

    病例1 王XX,男,38岁,干部。咽痛1周,加重2天。患者1周前发烧、咽痛,近2天因吞咽疼痛而不能进食。曾服中药3付,注射青霉素5天,病情不见好转,咽痛加重,进食困难,胸闷腹胀,纳呆心烦。检查:急性病容,痛苦表情。体温39.8℃,头倾向左侧,语声含糊不清,左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咽腔重度充血,双侧扁桃体Ⅱ~Ⅲ肿大,左侧软腭红肿,悬壅垂红肿偏向右侧。

    诊断:急性扁桃体炎、左扁桃体周围脓肿(血瘀痰结型)。治则:活血化瘀,散结消肿。

    病经口:扁桃体(耳)、左侧内关(经)、右侧合谷(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5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第1次治疗时,患者当即感咽痛减轻,自动停用一切药物;次日复诊,咽痛大减,已能进食,查见咽腔充血、扁桃体及左侧软腭红肿均减轻,悬雍垂已不肿胀,仍红,位置居中,体温37.8℃;继续治疗5次而愈,半月后随访无不适。

    (郭德芷)

    病例2 陈XX,男,10岁,学生。发烧、咽痛9天。患儿病初发烧39℃以上,伴头痛咽痛,口渴欲饮,用庆大霉素5天,病情不见好转,咽痛加重,吞咽痛剧,改用青霉素4天,体温有所下降,但咽痛不愈。检查:精神萎靡,体温38.7℃。咽腔充血,扁桃体左红肿,右Ⅲ红肿,其上有4个脓点,颌下淋巴结不肿大。舌红,苔黄,脉数。

    诊断: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热毒壅闭型)。治则:清热解毒,利咽消肿。

    病经口:双侧扁桃体(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5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第1次治疗完毕即感咽痛减轻;治疗2次后脓点消失,体温正常,已不觉咽痛;共治疗3次,咽腔不充血,扁桃体不红肿而停治。

    (郭德芷)

    病例3 李XX,女,51岁,内科医师。咽痛3天。患者咽喉红肿疼痛,体温38.5C。汗出,头痛,鼻塞流涕,咳嗽。服用红霉素、抗菌优3天,病情不见好转,咽痛加重,伴吞咽疼痛。检查:体温38.2℃,精神尚好,咽腔明显充血,双扁桃体I红肿、左扁桃体有3处脓点,颌下淋巴结不肿大。舌质红,苔薄白,脉浮数。

    诊断:急性扁桃体炎(风热犯肺型)。治则:疏风解表,清热消肿。

    病经口:双侧扁桃体(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5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第1次治疗完毕即感咽痛减轻,治疗期间停用抗菌药;第2次治疗,症状消失而自停治疗。2天后又觉咽痛,体温不高,双扁桃体仍1'红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