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677
0415聋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医 者】周宏达

    【案 例】平遥城关公社东城大队安三货是个十一岁的男孩子。时常闹着他家里给他买书包,他也要上学去。这可使他的爹妈作了难,因为三货从生下来就是个聋子,也是个哑吧,既聋又哑怎么能上学呢?其实三货并不是今年才要读书,在他六七岁时看到别的孩子上学校,他就闹着要上学。那时他爸爸为了给他治好病好让他读书刊号,曾背着他到十来里地外的驻军×部请医生针灸。那时三货还小,每去一次都要哄着,每次针灸都哭着不让扎针,这样连续扎了两个来月,结果没有治好。

    当三货长到九岁的时候,在喉结部又长了个疙瘩,到今年长到四厘米大小,形状如一个被切两半的半片雅梨贴在喉结部一样,他妈妈怕长成个粗脖子,聋哑已是个内在缺陷了,再长个外部缺陷,那就更成问题了。

    一九七七年九月初,三货的家长要求电疗机给他医治聋哑,同时带来了两个聋哑孩子,三货的弟弟,六岁,也是从生下来就聋哑,但他无治疗的要求,三货年长些,配合治疗。

    在三货耳朵周围探测,双侧都找到七八个变阻点,从部位上看与传统治聋穴位多不相同,但有类似经验穴位的地方,在这些变阻点上每次总共治疗半个小时,一共治疗十次,每次治疗后在变阻点上用手压三四次,以加强刺激。

    治疗十天以后,耳部变阻点只有一两个部位在电疗机上有变阻现象,其它的都不再吱吱响了,这时让三货听马蹄表,他不住的咂咂嘴,表示表在滴嗒滴嗒走。让他听电疗机的收音机发出的声音,他把咀厥起来,张开个小口,表示鸣鸣的叫声,用平常说话的声音告诉他身边的自行车,他会说"车子","表",等简单的词语了,问题剩下是怎样教会他说话,能听得见了,为学说话创造了条件。

    患者的妈妈说:"三货会学羊叫,会学赶大车的吆叫牲口,会大声喊他爸爸,会骂人,有时把一家人一个一个骂个遍,最后再骂他爸爸,他爸爸并不生气,一家人都很高兴。"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52页

    【医 者】周宏达

    【案 例】赵巧云是位七岁的女孩,因为从小耳迟,听不见声音,也很少说话,平时连爸爸妈妈都很少呼唤,因为不会说话,经常受哥哥姐姐或弟弟妹妹的冤枉气,如别的孩子损坏了什么东西,当大人问时,不论是不是巧云做错了事,却都推到巧云身上。因为巧云听不到,又不会声辩,所以就免不了受些冤枉气,挨妈一两巴掌,从七六年应巧云爸爸赵树桐同志的邀,给巧云在耳区周围穴位治疗十来次,治疗的结果,巧云可以听到说话的声音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