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727
脑震荡后遗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7kb)。

    [概 述]本病又称脑外伤后神经官能症、脑损伤后综合征,以头痛、眩晕为常见症状。其发病机理可能是外伤后大脑皮层与皮层下相互之间的功能紊乱所致;或者外伤时脑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或脑脊液冲击,使间脑-垂体功能出现紊乱;也可能是外伤所引起颅内压动力学改变等诸种因素所致。情绪焦虑引致头颈部肌肉持续性收缩亦为以头痛为主的脑损伤后综合征因素之一。脑震荡后遗症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一般说来以大脑皮层功能减弱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癔病样症状为主。此病属于中医"眩晕"、"不寐"、"郁证"范围。系由于突然的头部外伤,使精神产生高度的惊恐,从而使肾精暗耗,肝失条达,郁而化火,上扰清空。或外伤击头招致髓海膜络血脉损伤,从而导致气滞血瘀和水湿潴留症状。或因内伤心脾,生化不旺,血行不周,致血虚不能上奉于脑。

    [诊查要点]

    (一)有明显的颅脑损伤病史已达3个月。

    (二)大脑皮层功能减弱症状如头晕,头痛,失眠,记忆力减低,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欠佳等。

    (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如时发性面红,多汗,手颤,阵发性心动过速,红色皮肤划痕征,血压时高时低等;有时会出现浮肿、便溏+阳萎、尿频、多痰。

    (四)癔病样症状。

    (五)神经系统检查一般无改变,或仅有轻微的阳性体征,如瞳孔不等或光反射减弱、视力减低、睫反射活跃等。

    (六)脑脊液检查大多数正常,但也有少数病人压力偏高或偏低,脑脊液蛋白定量也有高于正常者。

    (七)有些可出现不正常的脑电图。

    (八)中医辨证要分清气滞血瘀、痰浊内阻、阴虚阳亢型。

    (九)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心、小肠、脑干、枕、额、肾、神门、肝、膝、臀。

    经穴病经口;完骨、风池、百会。

    第二掌骨侧全息穴病经口:后头。

    [信息治疗]

    病例1 赵XX,男,18岁,学生,1988年6月28日初诊。脑外伤后头痛、头晕3月余。患者因过度劳累突然晕倒,头部左侧碰在暖气包上,左耳上3厘米处头皮裂伤,缝合3针。意识障碍2小时之后出现神智恍惚,持续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失眠,健忘。X线摄片未发现异常。舌质黯,舌尖有瘀点,脉细涩。

    诊断:脑震荡后遗症(瘀血阻络型)。治则:活血化瘀,疏经通络。

    病经口:心(耳)、小肠(耳)、完骨(经)、风池(经)、百会(经)、后头(掌)。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耳穴、全息穴病经口为一治疗组,予疏密波;经穴病经口为一治疗组,予单调密波。两组交替使用。

    结果:经治疗10次后诸症消失而愈。

    (张令君)

    病例2 刘XX,男,40岁,司机,门诊号22849,1989年8月22日初诊。外伤后头痛、头晕伴颈部不适5月余。患者于5月前被人用酒瓶击伤枕后部,自觉头昏、头痛,恶心欲呕,昏痛欲裂,以手护首,状若濒死,不堪忍受。治以抗生素抗感染,自觉症状仍持续不减。半月后,改用"维脑路通",头痛恶心方见控制。现症:头昏痛,目眩晕,双目视物模糊,伴轻度恶心,颈部不适,左右转动则头晕愈甚,每晨起较轻,渐次加重。头部外伤已痊愈,局部未见明显异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苔白厚腻,脉弦滑。

    诊断:脑震荡后遗症(痰浊内阻型)。治则:健脾益气,化痰泌浊。

    病经口:脑干(耳)、枕(耳)、额(耳)、肾(耳)、脾(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3次后头昏痛明显减轻,双目视物清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