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18
胃肠神经官能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概 述] 本病亦称胃肠道功能紊乱综合征。多由于精神因素使高级神经机能紊乱所引起。起病大多缓慢,病程多经年累月,呈持续性,也有呈反复发作性的。临床表现主要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可局限于咽、食道或胃部,但以肠道症状最常见,也常伴有失眠、多梦、焦虑、倦怠、健忘、精神涣散、神经过敏、头痛、心悸、盗汗、胸闷等其他功能性症状,而无病理解剖方面的器质性改变。精神因素在本病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的作用,如过度劳累、情绪紧张、家庭纠纷、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等,若长期得不到合理解决,均可干扰高级神经的正常活动,影响植物神经功能,进而引起胃肠道的功能障碍。另一方面因胃肠道功能失常又可影响中枢神经,进一步加深神经功能紊乱,形成恶性循环。常见的胃肠神经官能症可分为癔球症、弥漫性食管痉挛、食管贲门失弛缓症、心因性呕吐、神经性嗳气、神经性厌食、肠道激惹综合征等几种。本病属中医的"腹痛"、"腹泻"、"梅核气"等范畴,主要以肝胃不和、肝脾失调、心脾两虚为主要表现。

    [诊查要点]

    (一)胃肠道症状表现明显,伴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常见症状,均提示本病的可能性。此外,病情常随情绪而波动,症状可因精神治疗如暗示疗法而暂时消退。

    (二)病程多较长,呈持续性、反复发作性;病程虽长,但对健康状况影响不大。入夜后一切症状消失。

    (三)肠道激惹综合征的患者,有时可扪及痉挛的乙状结肠,严重时在盲肠、升结肠或横结肠部位亦可触及块质。

    (四)各种实验室检查均难寻器质性证据。仅有少数肠道激惹综合征病例大便镜检可有粘液,但无脓细胞或红细胞;乙状镜检可见乙状结肠痉挛;钡餐灌肠可见乙状结肠痉挛、袋形增多、粘膜皱襞紊乱。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神门、肝、大肠、脾、心、皮质下。

    经穴病经口:内关。

    [信息治疗]

    病例1 张XX,女,30岁,1988年5月28日初诊。阵发性呕吐7天,加重2天。近半年来自觉胃脘痞满,嗳气频作,胸胁时常疼痛,痛无定处。近日不思饮食,饮食后即吐原物,伴有胸闷、心烦、失眠、倦怠,经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未见器质性病变。苔薄白,脉弦。

    诊断:胃神经官能症(肝胃不和型)。治则:舒肝理气,和胃降逆。

    病经口:神门(耳)、肝(耳)、胃(耳)、皮质下(耳)、内关(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内关(双侧)每次治疗3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经治疗2次后自觉胃脘痞满减轻,疼痛缓解,食后未见呕吐。共治疗8次,症状全部消失。

    (张丽英)

    病例2 张XX,女,45岁,1987年3月10初诊。上腹部胀痛1月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