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48
荨麻疹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概 述]荨麻疹是变态反应性疾病。系由机体对致敏性或刺激性因素感受性增高所致。致病因素非常复杂,可因食物、药物、寄生虫、细菌或真菌感染、吸入花粉或因内脏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等引起。发病机理为肥大细胞受刺激后产生各种介质。主要介质是组织胺、乙酰胆碱、5-羟色胺、徐缓激肽、肝素等。组织胺进入皮肤后引起血管扩张和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而产生红斑、风团、红晕。血管渗透压力过大时,使水肿处贫血呈白色。主要表现为皮肤或粘膜的血管神经性反应。本病中医称为"风疹块"、"痦儡"、"隐疹"等。湿郁肌肤,复感风邪,使营卫不和,阴虚血燥或胃肠素为湿热郁结,又感风邪,致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皮毛腠里之间而发风疹。亦可因风寒之邪搏于肌肤,而使营卫之气郁结不散而发隐疹。凡卫气不固及营血不足者,感受风邪后,邪恋不散,易于反复发作。总之,中医认为风、湿、热或寒为致病因素,西医认为过敏或受刺激为其病因。真皮小血管扩张,管壁渗透性增加(外邪郁结皮毛腠里之间)为其主要病理变化。

    [诊查要点]

    (一)风团常骤发速退,有时一日数发,小如米粒,大呈巨块,多数泛发,偶有局限,色泽潮红亦可苍白,退后不留痕迹。

    (二)如消化道同时受累,可有恶心、呕吐、腹痛等。

    (三)咽喉受影响时,可产生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

    (四)自觉症状有剧烈的瘙痒、灼热、刺痛或蚁行感觉厌食、发冷、发热等全身症状。在急性发作时,可能有头痛、(五)有些病例皮肤划痕呈阳性反应,嗜酸性白细胞常增高。急性病例血清中免疫球蛋白E含量增高。

    (六)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肺、内分泌、脾、皮质下、平喘、荨麻疹点、耳中。

    [信息治疗]

    病例l 杨 X,男,38岁,干部,门诊号7466,1992年4月3日初诊。皮肤瘙痒3日。3日前因高热发汗后感受风邪,背部皮肤出现大块风团,色泽潮红,高出皮肤,瘙痒严重。初为小粒,渐渐连成一片,时轻时重,愈抓搔瘙痒愈严重,乃至难以忍受,且随气候而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