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疱疹 > 带状疱疹 > 正文
编号:10830529
带状疱疹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C概 述]带状疱疹系由病毒感染所致。其特点为成簇水疱,排列成带状,沿周围神经分布,单侧者多见,伴有神经痛。多发于春秋季。本病在祖国医学中名称很多,因其疱疹沿身体一侧呈带状分布,宛如蛇行,故有"甑带疮","火带疮","痴蛛疮","蛇串疮","蛇丹"等名称。又因其常发于腰肋之间,故又有"缠腰火丹"之称。由于"风火"或"湿热"侵袭皮肤而发病。

    [诊查要点]

    (一)发疹前有发热、倦怠、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

    (二)在某一外周感觉神经支配的区域内发生带有红晕的小水疱群,呈带状排列,多为单侧。注意排除有无免疫功能不全及恶性肿瘤。

    (三)神经痛为其特征。此疼痛可为前驱症状或伴随症状;高龄病人的带状疮疹后遗神经痛较严重。

    (四)多发于肋间神经及三叉神经第1支分布的区域。发生于骶骨部时可合并尿闭或排尿困难。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内分泌、皮质下、三焦、肺。

    经穴病经口:脾俞、肾俞、曲池、血海、内关、肝俞、支沟、阿是穴。

    [信息治疗]

    病例1 刘 X,男,46岁,干部。右侧胁部出疹伴疼痛7天。患者于7天前右侧胁部皮肤出现不规则的一小簇红疹,继而疹沿右侧胸肋缘发展,并出现局部灼痛难忍。诊见;右侧胁部带红晕的小水疱群沿肋缘呈带状排列,最大的一簇为4CM×4CM,簇间皮肤正常,疱疹未破。苔黄腻,脉濡数。

    诊断:带状疱疹(湿热郁结型)。治则:清热利湿,行气止痛。

    病经口:脾俞(经)、肾俞(经)、曲池(经)、血海(经)。操作: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单调密波。

    每日治疗1次,结果:首次治疗后疼痛即止,经4次治疗痊愈,随访半年未复发。

    (刘万福)

    病例2 尹XX,男,50岁,干部,病历号11607,1992年5月12日初诊。右侧肋缘部出疹伴痒、痛7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