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经络口电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09
三、经络电冲击麻醉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针刺麻醉曾经轰动了世界,但并没有为我国争得荣誉,这可能与当时主观取穴,甚至提出"无经无穴"的观点,背离了经络学说有关。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曾经作过实验,写了题为"人耳廓实验性反应点的形成及其针刺镇痛效应" 的论文,在第二次全国针刺麻醉学术讨论会上发表。他们在301医院挑选了20名健康青年战士(男、女各10名), 先在耳廓上进行探测,在探测到的变阻点上作好标记,照了相。然后在腹部阑尾切口(麦氏点)处用电热刺激致痛, 用自动温度记录仪记下感觉阈、 痛阈、耐痛阈。结果致痛120次, 在耳穴"腹"处,左耳120次,右耳118次出现新的变阻点, 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实验性反应点"腹"确系在腹部实验性致痛后方才出现的,是病理反应点,是"病经口"。他们又在变阻点上电针麻醉诱导,然后再进行痛阈、耐痛阈的测试,发现耐痛阈平均提高2.5~3°C,有时阈值可提高到皮肤已经烫伤(男60°C,女58°C)而受试者仍能耐受。 而电针诱导非变阻点则男组降低,女组略有提高,但与空白组对照仍无显著性差异,这一实验表明针麻是可以提高耐痛阈的,但必须在一定穴位上进行,"无经无穴"的针麻是起不到麻醉效果的。

    包头市第四医院徐俊武应用经络电冲击麻醉拔牙98例计123颗牙,1例外伤缝合,1例粘膜下脓肿引流,共100例,优级92例,良级8例。用于同种异体牙移植术亦获成功。

    山西省中医研究所应用耳穴经络电冲击麻醉于纤维结肠镜检查,据55例统计,止痛效果: A级33例(60%),B级17例(30.9%),C级5例(9.1%),与药物麻醉组对照 ,54例中 A级20例(37.0%),B级19例(35.2%),C级15例(27%)。经络电冲击麻醉明显优于常规药物麻醉,而且经络电冲击麻醉无副作用,不受年龄、体质、病种的限制,对年老体弱及素有青光眼、心血管疾病患者,优越性更为明显。

    由此可见经络电冲击麻醉是一种很有前途的麻醉方法,我们希望它能为针麻恢复名誉。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