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789
视神经萎缩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概 述]视神经纤维在各种病因影响下发生变性和传导功能的障碍,并在临床上引起视乳头颜色变为苍白的眼底变化,称为视神经萎缩。视乳头颜色变淡,边界清晰者,称为单纯性或原发性视乳头萎缩。颜色灰白或蜡黄,边界模糊,巩膜筛状板小孔隐匿不见,甚至视乳头附近视网膜血管周围出现鞘膜者,称为继发性视乳头萎缩。继发性萎缩视乳头的模糊边界是由于乳头表面被大量增生的神经胶质纤维掩盖所致,主要见于视乳头号炎;特别是长期视乳头水肿所造成的后果。视神经萎缩的病因很多,一般说来,儿童时期以脑部肿瘤或颅内炎症的病因居多;而青年时期,则以遗传性视神经萎缩为主;在中年人,则多为视神经炎、视神经外伤或颅内视交叉区肿瘤;而在老年人,双侧性病变多由青光眼或脊髓痨所引起,而单侧性病变则多与血管性病因有关。本病属中医"视瞻昏渺"、"青盲"范围。多因肾虚,因肾主神光,肾虚则神光涣散,视力日降;或热病后期,阴津不足;或脾气虚弱,精微不布;或肝肾同虚,精不上承,以致目失所养而成。

    [诊查要点]

    (一)萎缩早期,视力缓慢下降;日久视力严重下降,甚至不辨明暗。

    (二)视野根据不同部位的病变,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向心性缩小或扇形缺损或偏盲等。

    (三)色觉发生障碍,(四)瞳孔散大,对光反射不能持久,如无光感,则对光反射消失。

    (五)眼底检查

    1.原发性者,视乳头颜色苍白;边缘清楚,筛板显露,生理凹陷增深加宽,网膜血管逐渐变细。

    2.继发性者,视乳头灰白或淡黄或蜡黄,边缘模糊,筛板不显露,生理凹陷无明显增深加宽,网膜动脉变细,近视乳头附近血管壁有白鞘。

    (六)信息探测

    经穴病经口:健明:、健明:、球后、睛明、翳明、风池、太阳、攒竹、养老、光明、曲池。

    [信息治疗]

    病例1 朱XX,女,11岁。右眼视力下降1年。患儿于1年前行脑瘤切除术后,发现右眼视物不佳,颞侧偏盲,伴午后潮热,烦躁不安,夜卧易惊。检查:右眼底视乳头色淡,颞侧苍白,边清,黄斑中心凹光反射可见。左眼底正常。视力右0.1,左1.2,舌质淡红有瘀点,苔薄黄,脉缓。

    诊断:视神经萎缩(气滞血瘀型)。治则:调理气机,活血化瘀。

    病经口:健明:(经)、健明。(经)、球后(经)、睛明(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40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