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59
小儿遗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6kb)。

    [概 述]遗尿是指睡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故又称夜尿。多为3一12岁小孩之疾病。发病原因分功能性、器质性。前者与遗传有关,好发于神经质小孩;后者属于某些疾病的一种症状。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或后天各种因素所致的大脑功能紊乱,或由于脊髓的反射弧消失,或由于泌尿系及其周围组织病灶刺激,都有可能产生遗尿。3岁以前因中枢泌尿机能发育尚不完善,此时出现反射性排尿,不属遗尿症。本病中医亦称"遗尿",俗称"尿床"。认为肾与膀胱俱虚不能制约水道或脾、肺气虚不能约束水道时可致

    遗尿。另外肝胆有伏热、疏泄太过、膀胱不藏,亦可致遗尿。

    [诊查要点]

    (一)学龄期儿童长期夜间睡眠中不自觉排尿,白天无尿失禁现象。

    (二)了解小便颜色、次数以及有无尿频、尿急等症状,排除泌尿系疾病。

    (三)还应注意有无神经性疾病如颅脑损伤、舞蹈病及包茎、阴道炎等疾病。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神门、脑点、皮质下、内分泌、肾、膀胱、脾、胃、三焦、肝。

    经穴病经口:关元、三阴交、中极、肾俞。

    [信息治疗]

    病例1:贾XX,男,7岁,学生,病历号87064,1989年3月初诊。睡中尿床2年余。患儿每夜尿床,少则1次,多则数次,沉睡不易叫醒。营养中等,面色觥白,肢冷恶寒,小便色清量多,曾多次用中西药物治疗无效。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

    诊断:小儿遗尿症(下元虚寒型)。治则:温补肾阳,固涩小便。

    病经口:肾(耳)、膀胱(耳)、脑点(耳)、内分泌(耳)、皮质下(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选3~4个病经口,每个病经口治疗lo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2次后,夜间只尿床1次,量少,易叫醒,共治疗7次痊愈,半年后随访未见复发。 .

    (兰翠英)

    病例2 陶XX,女,5岁,病历号88124,1988年12月5。B初诊。夜间尿床4年。患儿自幼尿床,从未间断,一般夜间尿床2~3次,每遇劳累或饮水较多时,夜尿次数增多,尿频量少。平素食欲不振,饮食量少,体质消瘦。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诊断:小儿遗尿症(脾肾两虚型)。治则:补益脾肾,固涩小便。

    病经口:肾俞(经)、关元(经)、中极(经)、三阴交(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3次后尿床次数减少,治疗12次痊愈,随访半年未见复发。

    (兰翠英)

    病例3 赵XX,女,8岁,学生。夜间尿床7年。患儿从小开始尿床,每夜尿1~2次,尿黄味臭。平素性情急躁,五心烦热,夜梦多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