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张巧花验案集 > 正文
编号:10830919
8、腹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腹痛是常见病,原因很多,可涉及儿、内、外各科,因此必须仔细检查,及时诊断和处理,特别有些疾病需外科紧急手术,如延误诊断可造成严重后果。经络电信息诊疗对于鉴别腹痛是属于功能性还是器质性疾病有很重要的诊断价值,对功能性腹痛如痉挛性腹痛可起到立竿见影之效,对器质性腹痛则疗效差。

    例1 95年12月5日夜间2点多,小儿哭叫声,大人吵嚷声,把我从医院值班室惊醒, 我连忙起来去看,只见一人抱着一5岁左右的男孩,哭闹着来急诊。此患儿因不明原因持续腹痛, 在介休纱厂医院给于输氨苄青霉素,肌注654-2等治疗,输完液症状不减,小儿哭闹不止,大人焦急万分,抱来我院急诊。查患儿急性痛苦病容,腹胀但无明显压痛、反跳痛,胸、腹透视无异常。追问病史,患儿有吃生冷食物、水果、不洁饮食史,而无呕吐、腹泻、发烧、咳喘史,故考虑胃肠痉挛。经用中国经络诊疗仪在腹部天枢、中脘等处找到变阻点后用单调、疏密交替治疗15分钟后症状减轻,又在内关、足三里医治15分钟后患儿破涕为笑,次日出院, 随访2月未复发。

    例2 96年9月20日中午2点半,11岁的宋静从铁四处医院转来我院急诊, 其妈诉:三天前小儿自诉下腹痛,铁四处医院考虑肠炎给于输先锋加氨苄口服止痛药医治三天无效,大夫怀疑诊断有误,建议来作B超、拍片等有关检查确诊。查腹部无压痛、 反跳痛,腹肌柔软,但左侧腹股沟部压痛,无反跳痛,左下肢活动尤重。患儿诉体育活动玩双杠后开始腹痛的,印象腹股沟部软组织损伤,给予用2个园电极置患处治疗10分钟, 患儿说痛只剩一点儿, 后又在耳穴髋、神门、三焦处找到变阻点后交替医治10分钟, 患儿连叫"不痛,不痛了",高兴的跳起来,家长长叹一口气连连说:"不花一分钱就能治愈病,我还担心得了大病呢!"

    在临床上每遇腹痛小儿,我总用经络诊疗器试治,对于胃肠道疾患所致的腹痛,有效率在90%以上,有的甚至电到病除,对于阑尾炎、肠梗阻等所致腹痛可减轻症状,但还必须针对病因,中西医结合医治。对小儿蛔虫症所致腹痛也能减轻症状。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