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969
再生障碍性贫血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概 述]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发病不仅涉及骨髓造血功能衰竭,还与神经、内分泌及全身各脏功能改变有关,甚至还有免疫学方面的变化。本病是一种以全血细胞减少为特点的全身性疾病。以贫血、出血倾向、反复发热及周围血象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临床表现。原发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因不明。继发性者,与过量之物理、化学或生物因素等有关。主要病理变化是红骨髓显著减少,为含脂肪组织的黄骨髓所代替,正常造血细胞减少,而非造血细胞相对增加。现今根据病理、临床表现、治疗效果及疾病转归等不同,已将再生障碍性贫血分为急、慢性二类。本病在中医著作中尚无完整系统的资料记载,为方便辨证与辨病论治,可将其纳入"虚劳"、"血证"范畴之内。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产生可涉及心、肝、脾、肾四脏,但更与脾、肾密切关联,因肾主骨髓,肾阳不足,则骨髓不充,肾精亏耗,难以温养它脏。脾阳虚弱,难以把水谷精微化生营血。可见本病必因脾虚、肾虚进而影响肾精骨髓,导致精亏髓减,碍及血液之生化才能发病。出血多因心、肝、脾虚,心虚不能主血,肝虚不能藏血,脾虚不能统血,致成阴虚内热,迫血妄行或气不摄血而出现失血证。伴有感染而发热者是因为正虚邪实,阴虚生内热所致。

    [诊查要点]

    (一)有接触或应用化学药物史、放射线史或有严重感染史、长期严重贫血史。

    (二)主要为进行性贫血、乏力、体表及内脏出血以及反复感染等。

    1.急性型 起病急骤,迅速发展,以出血和感染为主要表现。贫血症状明显,且有发热。

    2.慢性型 起病和进展大多缓慢,早期症状常为进行性衰弱、疲倦和面色苍白,以后逐渐发生出血和感染征象。常伴有不规则低热、肝脾肿大,口腔炎、扁桃体炎、疖肿、肠炎等。

    (三)周围血中全血细胞(红细胞、粒细胞、血小板)、均明显减少,为正细胞正血色素贫血。淋巴细胞相对增高,网织红细胞一般低于0.01。

    (四)骨髓象涂片可见有核细胞减少或极度减少,分类中早期细胞减少,淋巴细胞、浆细胞和网织细胞相对增多,巨核细胞或成堆血小板很少。有些骨髓可呈增生相。

    (五)出血时间延长,血清铁增高,血浆中红细胞生成刺激素增加。

    (六)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脾、肾、肝、心、神门、肾上腺、内分泌。

    经穴病经口:大椎、脾俞、肾俞、血海、足三里。

    病例 王XX,男,29岁,住院号61294,1989年11月25日初诊。头晕、心慌、全身乏力9年。患者自1981年开始出现头晕、心慌、全身乏力、面色苍白,起病原因不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