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31101
短期应用血脂康对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血脂、CRP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7期
短期应用血脂康对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血脂、CRP水平的影响

     编者按 血脂康作为我国自行开发研制的调脂药,其疗效已为临床所证实。新近的研究发现,血脂康可有效降低冠心病患者的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甘油三酯(TG)及炎症标志物水平,并可提高其血管内皮功能。以下全文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研究室李建军教授等,近期在国外SCI源期刊Clinica Chimica Acta发表的临床研究论文——《短期应用不同剂量血脂康对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血脂指标、CRP水平的影响》,供广大医务工作者参考。

    引 言

    他汀类药物即3-羟-3-甲基-Co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可有效降低胆固醇水平,被广泛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但尚无他汀类药物对血脂指标、炎症标志物短期动态效果的研究报告,而这一点对冠心病患者尤为重要。鉴于此,本研究观察了常规剂量血脂康24小时及2周治疗对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C反应蛋白(CRP)、血脂水平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该研究共纳入我院收入的48例冠心病患者,他们均接受了冠脉造影。所有患者均确诊有稳定型心绞痛,并至少持续6个月。冠脉造影显示至少1处狭窄(内径减少≥50%),受试者均无心肌梗死,此前1个月亦无急性恶化症状。患者在获得知情同意后开始血脂康治疗。

    研究者将48例患者随机分为1200 mg/d(24例)与2400 mg/d(24例)血脂康治疗组。两组的临床入选指标,如年龄、性别、体质指数、净体重,以及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血脂指标、左室功能、冠脉介入史包括经皮冠脉腔内血管成形术(PTCA)和/或支架、严重冠脉狭窄及药物治疗等均无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