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31068
无症状患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血红素加氧酶-1表达和Hp感染常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7期
     本报讯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神经学研究所Ameriso等报告,颈内动脉硬化斑块表达血红素加氧酶-1(HO-1)和感染幽门螺杆菌在无症状的动脉粥样硬化病人较普遍,而在有症状的病人中相对少见。(Stroke 2005 36∶1896)

    有研究证实,幽门螺杆菌感染、具有抗氧化作用的HO-1的表达与无症状的颈内动脉硬化相关。

    研究者收集了1997-2002年期间48例患者的颈内动脉硬化斑块手术标本,其中25例为有症状的患者,23例为无症状的患者。研究者还收集了7份无粥样硬化的颈内动脉尸检标本。应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HO-1表达,并应用PCR技术检测斑块中Hp-DNA的表达。

    结果显示,48例患者的硬化斑块标本中,30例HO-1表达阳性,主要在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和巨噬细胞内表达;28例硬化斑块标本Hp-DNA表达阳性,其中27例HO-1表达阳性。而20例Hp-DNA阴性的标本中,只有3例HO-1表达阳性。

    7份正常对照标本均未检测出HO-1和Hp-DNA。

    无症状斑块、HO-1和Hp三者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性。在23例无症状患者的硬化斑块标本中,19例HO-1阳性(83%),20例Hp-DNA阳性(87%);但是,在有症状的25例患者的斑块中,只有9例HO-1阳性(36%),9例Hp-DNA阳性(36%)。

    既往研究表明,Hp感染在颈内动脉斑块中相当普遍,但与患者是否发生临床症状之间无相关性。该研究结果与之相佐,这可能与该项研究的样本量较大,及对是否有症状的标准掌握较严格有关。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HO-1及Hp之间有较强的相关性,但是,这并不能说明HO-1及Hp与硬化斑块的稳定、不出现症状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进行进一步研究来明确Hp在硬化斑块中的感染是否可引起氧化应激,并诱导保护性反应。此外,目前尚不明确血管壁中的其他感染是否也可诱导HO-1的表达。

    点评 该研究证实,HO-1在无症状患者的颈内动脉硬化斑块中高表达,这种高表达还与Hp感染相关。该研究结果对动脉硬化发生机制以及治疗的研究有一定的启发作用。(张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