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466
感冒药:名牌主宰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5
     感冒是气候交接时最常见的呼吸道病症,现代医学将之分为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两种,从表现症状上有普通感冒和流感之分。中医将感冒分为寒性感冒及热性感冒两大类,寒性感冒常见怕冷较重、发热较轻、全身酸痛、鼻塞流清涕、口不渴或渴而喜热饮、咽痒欲咳、痰白质清稀等症状;热性感冒则常见身热明显、微微怕冷、咽喉肿痛、咳嗽痰黄、鼻塞流浊涕、口渴喜冷饮等症。

    ■市场日渐扩大

    据业内人士估计,以我国10亿人口有一半人每年会得一次以上的感冒,每次花费在10至50元计算,我国感冒药的市场份额约为50亿元以上。虽然感冒药市场有50亿元的市场容量,但是近年来,市场的实际销售额却没能达到这一规模。据资料显示,2003年上半年受非典疫情影响,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成为人们的抢购热点,估计2003年的市场实际销售额超过25亿元,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2004年感冒药市场的规模在23亿元左右,2005年也不会超过30亿元。

    近年来,感冒药市场具有以下特征:感冒药销量较大的季节往往是冬季和春季,而温度较高的夏秋季节销量较少;感冒药的销售排行显示,含西药成分的品牌占主导地位,其次是中西药结合的产品,最后是纯中药制剂;在感冒药生产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中,合资、外资企业生产的感冒药占中国感冒药市场份额的65%,而国内企业则占35%,呈“外强内弱”状况。
, http://www.100md.com
    调查资料显示,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感冒药有泰诺、感康、新康泰克、康必得、快克、白加黑、正源丹、日夜百服宁、必理通等几十个品种。

    在这几十个感冒药品种中,按价格水平分:价格在10元以下的药品占感冒药总销售量的62%,总销售额的28%;价格在10~15元的药品占总销售量的33%,总销售额的64%;价格在15~40元的感冒药占总销售额的8%。按生产企业性质分:合资、外资品牌有泰诺、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宁等共16种,其销售额、销售量分别占感冒药市场销售额、销售量的61%和75%;国产品牌主要有感康、感冒通等8种,其销售额、销售量分别占感冒药市场销售额、销售量的39%和25%。按所含成分性质分:西药有新康泰克、泰诺、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20种,占感冒药品种总数的79%,中药有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等6种,占感冒药品种总数的21%。纯中药制剂的地位将逐步上升。由于人们对于中药抗病毒、抗菌功效的逐步认识,传统的中药抗感冒药制剂将会逐渐替代有一定副作用的西药制剂。不过,专家预测,虽然中药感冒药地位会有所上升,但2006年感冒药市场仍将以西药为主。感冒药市场销售额的逐年增长将引发新一轮的市场竞争,2006年中国感冒药市场仍将是诸侯争霸、风起云涌的局面。在参与市场竞争时,感冒药生产企业必须做好销售终端的维护。由于感冒的特殊性,终端仍将是最关键的因素,明年感冒药竞争的焦点仍将集中在市场终端——医院和药店。
, 百拇医药
    ■品牌竞争激烈

    感冒药市场是药品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据统计,而且年增长速度在20%以上。诱人的市场空间吸引众多医药企业纷纷涉足,争抢市场蛋糕。

    目前我国6000多家制药企业中,有1000多家在生产不同种类的感冒药,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各感冒药生产企业在广告方面不惜投入重金,促销手段也多种多样,消费者熟知的感冒药品种至少有二三十种。但调查显示,占据着感冒药市场绝大部分份额的只是感康、泰诺、日夜百服宁、新康泰克、白加黑等几个品牌,而且这几个品牌的销量以较大的优势领先于其他品牌。近两年的市场销售情况表明,感冒药市场已经被领先品牌所控制,感冒药的竞争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品牌都有其独特的利益点,所以,几大感冒药强势品牌围绕着各自的利益点展开了一场持久的市场争夺战:感康以其含有的对病毒有一定抵抗作用的金刚烷胺,提出了“抗病毒,治感冒”理念,以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新康泰克大胆承诺“12小时缓解感冒症状”,以独特的缓释技术、药效持续时间长为其诉求;泰诺则强调30分钟快速起效的概念——“快速消除感冒症状”;日夜百服宁和白加黑另辟蹊径,采取日夜分开的给药方法,倡导白天“不嗜睡”功能……每个品牌都选择了一个独特卖点。新入市的感冒药要与这些品牌竞争,必须找到独特的卖点。

    文/阮卫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