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458
中医诊断技术现代化新模式——专家谈中医诊断技术远程化应用和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5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医诊断技术手段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望、闻、问、切”,而是与现代诊断技术设备相结合,探索人类感官直接感受的深层次现象,使传统的诊法更加客观化、辨证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以获得对人类疾病的病因、病机、病理以及局部结构和功能的变化情况更为精确的认识。也就是说,现在的中医临床医生在运用中医诊断学理论与技术去认识疾病表象的同时,又要利用现代化诊断设备与技术去认识疾病的深层现象。远程医学的发展,促进了远程医疗技术的实现,同时也为中医诊断技术的远程化奠定了基础。远程中医诊断学是利用现代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与现代诊断技术相结合,实现中医诊断技术手段远程化的一门学科。因此,远程中医诊断学,是中医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的一次结合,是中医诊断技术现代化的一种新模式。近日,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计算机应用教研室屈景辉教授发表了他的“中医诊断技术的远程化研究”成果,并就人们关心的中医诊断技术的远程应用和实现中医诊疗手段及远程中医诊断学概念等问题作了介绍。

    ■构架远程中医诊断技术
, http://www.100md.com
    远程中医诊断是研究在远程环境下运用现代技术与中医诊断技术相结合的一门技术。屈景辉认为。它是由以下几种方式组成的。

    首先是视频方式的望诊与问诊。望诊与问诊是中医诊察疾病的重要手段。利用计算机网络,通过视频输入输出设备,医生可以以在线对话形式观察患者全身或局部的神、色、形、态的变化,同时通过语言交流形式,了解患者有关疾病。在望诊过程中,除观察患者精神、气质、形态之外,还要观察患者舌的状况,即舌诊。屈景辉认为,可采用视频图像传输的方式,将患者的舌象传输到医生监视器的屏幕上,供医生诊断。

    第二是虚拟现实环境的脉诊。脉诊是中医诊断疾病最具特色的方法,但在远程条件下怎样实现古人“牵线切脉”呢?屈景辉指出远程方式的切脉技术,需要在远程端点提供一套脉象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提供实时和非实时的脉象数据采集、处理与传输功能。这样,临床医生在远程医疗中心切脉的虚拟环境中,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设备,就可获得患者的脉搏现象。
, 百拇医药
    第三是远程环境的味觉传输。闻诊是医生通过听觉和嗅觉了解患者声音、气味的手段。屈景辉指出,在医患分处两地的远程医疗环境下,医生可通过听觉观察患者的语言、呼吸、咳嗽等声音的变化来实现诊断的目的。患者的气味,还可以通过语言交互方式询问判断。而嗅觉观察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气味变化,则可通过特制的嗅觉传感器采集来实现。

    ■远程诊断中的主要系统

    屈景辉介绍说,在远程诊断过程中,需要应用以下系统。

    脉象数据采集与仿真系统。该系统可分为采集、分析与传输和仿真三部分。采集系统的主要任务是真实、客观地检测脉象信息;分析与传输系统,是将采集的脉象数据,利用神经网络技术、模糊识别技术或时域、频域分析方法,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为医护人员提供依据。目前,我国已有类似的中医脉象模拟系统投入教学使用,只是其功能还有待扩充、改进和提高。

    舌象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采用图像处理和神经网络技术,将患者舌象输入计算机系统,对舌色、苔色、舌苔厚度、裂纹、齿痕等舌象指标进行定量分析和分类描述,构建舌象计算机自动分析与数据传输系统。在远程环境下实现舌诊技术是多渠道的,一方面可以借助视频图像传输系统,以实时在线方式从远程视频摄像设备直接摄入患者舌象;另一方面,可建立专用的舌象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获得。
, http://www.100md.com
    嗅觉采集与分析系统。该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将患者分泌物的气味通过嗅觉传感器采集处理后,传送至远程医疗中心,再通过特殊的输出设备根据传送数据转换为相应的气味。

    方剂数据库管理系统。将中医方剂的主治、功效、成分和用法,组成中医方剂数据库应用系统,以便于诊断开方之用。

    电子病案管理系统。以电子病历方式建立中医远程诊断病案管理系统,记录患者的基本情况、生命体征参数,登记和保存舌象、脉象数据,提供多种检索、查询、处方打印等业务。

    总之,中医远程诊断技术既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复杂系统工程,又是一件把我国中医推向现代化的创新工程。因此,它需要许多热爱医学的有识之士的努力,共同开创我国远程中医诊断技术的新局面。

    (吴一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