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832033
国内外抗心律失常药物主导品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6日 中国药学会
     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及亚健康人群的同步增长,心血管药物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出来,在众多新品中,抗心律失常药物吸引了商家学者的眼球。这一大类药物成熟较晚,也倍受关注,目前应用的药品中,β阻滞剂、钠阻滞剂和钙阻滞剂在医院中占据较大比重,钾离子通道阻滞剂是近年开发的药品,已逐渐成为临床中的一支生力军。

    一、流行病学特征

    近年来,随着心血管病的快速上升,心律失常发生率相应增多,约占心血管疾病的20%,心律失常的种类很多,以心律不齐发生的频率分类,大致可分为快速心律、慢性心律及不规则早期收缩三大类。快速心律的常见表现是上心室频脉心房扑动、心房纤颤及心室频脉,而慢速心律主要是窦房结病变及房室传导障碍等。

    心律不齐的直接致命性影响较少,但常伴有心血管栓塞或卒中后致残的危险,受其影响非瓣膜房颤患者卒中的发生率将高于普通人5倍,而二尖瓣狭窄的房颤患者发生卒中机率高达17倍。房颤在普通人群中仅占0.57%,而在心脏病和老年人中的发生率高出许多倍,比重约占4%,在临床中已受到了高度重视。

    心房纤维性颤动(af)属于恶性心律失常症状之一,是持续时间最长的心律不齐,危及了许多人的生命,在心脏手术中,房颤发生率为32%,多数病人虽能忍耐,但心动过速和心房收缩不正常,导致患者低血压和充血性心力衰竭,使卒中危险系数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房组织结构逐渐变化,心房扩大、心肌萎缩、传导组织减少及纤维化的影响,导致了手术中心房传导延长和心律失常阈值降低,使术后不良因素和房颤的机率增多。

    迄今为止,人类对于房颤、室颤这一难题尚未较好的征服,统计表明:在发达国家约有720万心脏病人患有心律失常症,美国患病人群约占30%;每年原发性房颤住院者为21.5万人,继发性房颤已超过140万人次。

    我国心血管病的发生率具有一定的特点,总体上是南低北高,而且已有年轻化和不断增长的趋势,冠心病介入治疗和心脏搭桥手术的年龄已向前推进了5~10岁,非药物疗法中除颤、起搏、消融、手术的迅速发展,对心律失常的治疗虽然具有一定作用,但是药物疗法仍是防治快速心律失常的重要手段,具有简捷方便、顺应患者心理的特点,能较好的改善与房颤相关的并发症,关键是降低心肌梗塞猝死率。

    二、总体市场观望

    抗心律失常药特点是:药物研究进展较快,临床药品门类较多,市场上具有卓越业绩的新品甚少。该类药物通常采用vaughan willims分类方法,按其电生理作用不同,分为钠通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钾通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四大类,临床应用的药物已近40个品种。

    奎尼丁自1918年开始用于临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