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信息
编号:10994276
关注:走进威海首个男护理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6日 健康人社区
     水母网12月16日威海讯 排气、扎止血带、消毒、穿刺、回血、固定,然后打开开关,液体一滴一滴地从静脉进入病人体内。动作轻柔,但又干净利索。记者看了看表,正好用了55秒。这就是一个护士给病人输液的全过程,确切地说,这是一位男护士在给病人输液时留下的全过程。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难以让人相信,护士这种

    “女性职业”竟然被一位七尺男儿操作自如,拿捏的如此到位。他们———威海陆军医院护理班的小伙子们的确做到了。12月14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了威海市首个男护士班,采访到了悄悄地履行着神圣职责的7名男护士。

    爱绿军装,也爱白大褂

    14日上午,在威海陆军医院的护士办公室,护士金吉磊向记者介绍了男护士的情况。原来这个护理班共有7名男护士,而且都是现役军人。7人分别来自江苏、山东、河南等地。除了正常的护理之外,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他们都是严格按照部队的有关条例和规定来要求自己,是真正的军人。记者在男护士的宿舍看到,他们的被子叠得都像豆腐块一样。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是军人,但也是护士,我们爱绿色的军装,也爱这白色的大褂。”护理班的班长张加加告诉记者说。在这支男护理班中,党员占了一大半,大部分护士都是“优秀士兵”和“学雷锋先进个人”。由于工作的需要,他们当中有的护士4年才能和家人团聚一次,但没有一个人因为特殊的职业喊过苦叫过累,因为他们爱这身军装,爱这身白衣。

    避免不了的尴尬事

    说到尴尬事,那病房里发生的就更多了,每个男护士都曾遇到过。护士小赵说,有一次他给一个小女孩注射,可小女孩一看是个男护士,吓得赶紧提上了裤子,并哭着对妈妈说,她坚决不让这位“男阿姨”给她打针,一定要换个女阿姨才行。每当提及此事,小赵总是脸红脖子粗。小赵遇到的幸亏还是个小女孩,而护士韩高峰可就不一样了。今年8月份,院里来了一位女病号,由于大小便失禁,只能采取导尿,当小韩来到病房准备给病人导尿时,病人家属一直在病房里不出去,这可急坏了小韩,站在那里导也不是,不导也不是,后来还是病人家属主动离开了病房,小韩才完成了任务。
, 百拇医药
    七仙女只下凡一个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对于护理班的7个小伙子来说,他们也渴望爱情,用他们的话说,他们7兄弟一直盼着能有七仙女降临在他们身边。在这方面,来自荣成石岛的王晓晖成了惟一的幸运儿,7位男护士当中仅有他自己有了女朋友。

    今年27岁的王晓晖告诉记者,其实他的女朋友也是“骗”来的。当初和女朋友交往的时候,王晓晖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一名男护士,后来交往时间长了,彼此感情深了,王晓晖才慢慢地把自己的情况向女朋友解释清楚,好在女朋友对他已非常了解,并不计较他所从事的工作,两人才得以继续交往下去。

    渴望得到社会理解

    婚姻向男护士们亮起了红灯,可这些并不是他们最担心的。威海陆军医院护理班的班长张加加对记者说,他们最渴望的还是能够得到社会和家庭的理解。

, 百拇医药     张加加在陆军医院已经干了8年护士,他不但擅长“颈动脉注射疗法”和“静脉穿刺”,而且还对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精通,他既是护士,又担负着药房的管理等工作,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可谓是如鱼得水。但张加加却有一种失落感。他的这种失落感就是来自外界的不理解。

    一个周末的晚上,同学约他出去吃饭,席间同学给他介绍几个朋友,等到张加加自我介绍时,他如实的说出了自己是陆军医院的护士,没想到他一下成了满桌的焦点。男护士,不可能吧?大家都向他投来了疑问的目光。张加加肯定地说,自己就是一名护士。一位小伙子站起来指着张加加说:“一个大老爷们当护士,你是个傻瓜吧,要不就是不正常。”张加加生气了,当护士怎么了,我们干的不是很好吗。结果大家不欢而散。

    别说社会了,就是自己的父母都不理解。今年只有20岁的韩高峰对记者说,当初父母知道他要到烟台卫训队学习护理时坚决不同意,一个刚刚20来岁的小伙子,干什么不好,非要去当护士,父母还担心亲戚朋友笑话。可韩高峰却不是这么想的,自己认定的路就要走下去,只要自己用心去做,什么工作都能干出成绩来。
, 百拇医药
    医院需要男护士

    在采访中,一位脑血栓病人悄悄地拉着记者的手说,真是多亏了这些小伙子,不然自己真活不下去了。据病人介绍,他来自温泉镇,由于子女都不在身边,连个陪床的都没有,他自己又瘫在病床上不能动,医院里的男护士每过两个小时就会过来给翻翻身,还帮着端屎倒尿,连他的衣服都是一个叫韩高峰的护士给洗的。这些人又细心又能干,而且还有力气,比女护士照顾得还周到。

    其实医院是非常需要这样的男护士的。威海陆军医院的王学林院长对记者说,人们认为只有女性才能做护士是一种偏见,传统观念把护理看作是“伺候人的事”,认为不适合男人做,男护士在中国还是新生事物,现正处于起步阶段,只有几个大城市有少数男护士。而根据医院的自身情况,男护士的需求量是很大的,比如说护理一些重病号、特殊病号等,男护士的优点就体现出来了,有时候护士是需要体力和胆量的,让一位男护士去护理一位精神病患者优点自然要大于女护士。

    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林菊英曾说过一句话,要想就业不难,目前最保险的就是做男护士。正如一些专业提出,随着社会的进步,男护士已越来越走俏。护理专业的男学生还没毕业,就被许多医院抢着下“订单”了。

    男护士们,祝你们好运!本报记者 王长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