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信息
编号:10994278
社会关注:你会嫁给男护士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6日 健康人社区
     在医院打针时,如果拿着针筒、棉花向你走来的,是一个堂堂男儿,千万别觉得奇怪。现在,越来越多的男护士正在上海的各大医院出现。

    男人做护士,外人看着新鲜。但对男护士来说,个中甘苦滋味,只有他们自己了解。

    护士是男人干的活吗?

    梁凯和姜平桂是瑞金医院的手术室护士,今年刚毕业。在他们看来,当男护士要过的第一关,就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

    “有的人听说我们是男护士,会用一种异样的眼光,把我们上上下下打量个遍,看得人浑身不自在。”梁凯说,亲戚朋友一听说他在瑞金医院工作,都直接问“是什么科的医生”?他便模糊地回答“外科”。一旦得知他是外科男护士,大家往往一脸错愕。有一次,姜平桂在复印毕业证书时,复印间的老大爷看着他的护理学毕业证书,皱着眉头连声叹气:“唉,蛮好一个男孩子

, http://www.100md.com     ,怎么去学护理了呢……”

    分配工作时,他俩都向院方强烈要求进手术室做护士。“手术室环境相对封闭,不用跟病人和家属打太多交道,压力相对小一点。”

    有一次,姜平桂的一个男同事为病人打针。“那个男孩长得又高又壮,还一脸胡子,他一进病房,病人的脸色就不对了。”后来病人私下说:“男护士就是粗手粗脚,我这么瘦的手臂,他把我抓疼了都不知道!”

    第十人民医院的手术室护士齐峰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他曾在深圳实习过一段时间。“南方的病人大多比较开明,能接受男护士,上海接受度稍微差一点,在北方,许多人仍旧觉得护士不是男人干的活。”

    上海市护理质控中心主任、第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施雁说,每个医院对男护士都有需求。“他们精力充沛、体质好,手术室和急诊科应该有一定比例的男护士。男性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比较强,对于器械,比女性感兴趣,适合在器械中心供应室工作,男性泌尿外科也有一定需求。但是由于他们缺少细心和耐心,所以一般不会安排他们做临床工作。”
, 百拇医药
    “恨不得跟他打一架!”

    刚毕业的男护士进入手术室后,一般先给医生递器械的“器械护士”,时刻关注着手术的进程,从各种剪刀、钳子、拉钩、刀片中选择医生需要的。配合熟练时,医生一伸手,器械护士就知道该递什么器械。手术过程中,器械护士和医生一样,一刻不能休息,工作强度很大。齐峰上过一台11个小时的大手术,“光穿线就穿了1000多次,手都发抖了!手术结束后,感觉自己的眼睛只有针眼大小了。”

    有一次,姜平桂给医生递刀片时,没有直接用手,而是用了托盘。这个小细节让主刀医生大加赞赏:“直接用手递锋利的刀片,容易划伤医生的手。那位医生说,和他配合的女护士虽然动作快,但没有一个人注意过这个细节。”医生总结说,这个小动作说明姜平桂在配合手术时关注度高,考虑问题全面,体现了男性思维方式的优势。一句夸奖,让小姜高兴了很久,自信心也增强了。

    但是,并非每位医生都对男护士赞赏有加。一位男护士告诉记者,曾经遇到过一位很凶的医生,第一次跟他配合手术,结果递错了器械,他也不说应该递什么,顺手就把器械往地上一扔。再递,再错,再扔,就这样扔了一地的器械!还有的医生会对递错器械的护士破口大骂,“他们对护士态度都不好,并不是特别针对男护士。只是女护士被医生骂了,顶多委屈地掉眼泪,但男护士被骂了,有时就恨不得跟他打一架。”
, 百拇医药
    施雁主任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她说,男护士工作时的心态,有时很“无奈”。“他们的服从性比女护士差,有时不愿意受人支配。”

    你会嫁给男护士吗?

    还有个让男护士们担心的问题———“终身大事”。

    齐峰说,自从毕业后,同学们的感情生活似乎都不太顺利。“有个在深圳工作的同学,就是因为女方不满意他的职业,最近分手了。”

    齐峰还是医学护理网男护士版的版主,他曾经发起过一个“你是否会嫁给男护士”的调查,结果,明确表示“会”的,只有5%。

    虽然不少护理系的男生在大学里就交了女朋友,但他们仍忧心忡忡。

    “踏上社会后,会碰到很多现实问题,现在什么都说不准。”一位男生说。
, 百拇医药
    医学护理网小调查你会嫁给男护士吗?

    会,假如我身边有男护士4人(5.71%)

    绝对不会,最看不起男人当护士了4人(5.71%)

    可以考虑4人(5.71%)

    我就是护士,我才不找男护士呢14人(20.00%)

    我不喜欢同行。包括医生、检验师、药剂师等等21人(30.00%)

    一切随缘18人(25.72%)

    选男人不是选职业,没办法,职业只是生存的手段3人(4.29%)

    如果我喜欢他,一定要他改行2人(2.8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