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32133
上腹部手术致医源性胆道损伤2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胆道损伤,,胆道损伤;,上腹部手术;,预防;,治疗,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上腹部手术致使医源性胆道损伤预防和治疗经验。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自1986~2003年期间21例胆道损伤临床资料。结果 21例胆道损伤中,发生于开腹胆囊切除术(OC)15例,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2例,胆囊切除胆道探查3例,胃大部切除术1例。引起损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没有足够地认识到手术的“三危性”,面对病人复杂的病情缺乏相应的、有效的治疗策略。胆道损伤治疗应及早,根据损伤的部位和损伤程度选择胆道重建术。胆管空肠及Roux-en-y吻合术对早期,特别是后期修复重建胆道,是一种理想术式,但应正确、规范。结论 提高基层医院腹部手术水平,增强基层医院外科医师预防胆道损伤意识,是降低胆道损伤发生率的关键。

    【关键词】 胆道损伤; 上腹部手术; 预防; 治疗

    医源性胆道损伤,在各级医院均有发生。从多数大型综合医院收治的胆道损伤病例来源分析[1~3],大多数均来自基层医院。因此胆道损伤的预防治疗更迫切需要在基层医院得以正确实施。我院自1986~2003年期间,发生在本院的胆道损伤21例,现对其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病人,男11例,女10例,年龄35~65岁。开腹胆囊切除致使胆道损伤15例,胆总管探查取石损伤胆道3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损伤胆道2例,胃大部切除损伤胆总管1例,其中1986~1990年期间发生14例,1991~2003年仅7例。

    1.2 胆管损伤情况 肝总管损伤13例,胆总管损伤5例,右肝管损伤3例,部分损伤17例,横断性损伤4例。

    1.3 损伤原因 15例发生在开腹胆囊切除术中,其中有12例描述calot三角关系不清,肝十二指肠韧带由于急性炎症水肿或慢性炎性增厚,三角区粘连致密,甚至形成Mirizzi综合征;术中由于出血不止而盲目止血损伤胆道6例;由于胆囊管汇入右肝管而错误将右肝管当胆囊管结扎切断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