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832217
甲状腺移位伴病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9岁,自幼发现颈部肿块,因肿块增长较大,来我院就诊手术治疗。超声检查:颈前偏左见一约40mm×30mm×25mm的囊性肿块,包膜完整,内部回声呈蜂窝样改变,彩色多普勒显示:肿块内血流丰富,呈环状分布,RI 0.51。双侧颈部甲状腺区未见明显腺体回声。超声诊断:颈前肿块(考虑甲状腺移位伴病变)。复查增强CT及甲状腺核素扫描:双侧颈部均未见甲状腺显影。甲状腺核素扫描显示:上颈部见一异常放射性浓聚灶,大小约40mm×30mm,放射性分布欠均匀,两诊断与超声诊断相符。另查生化指标示:T3略偏高,余甲状腺功能未见异常。肿块穿刺,抽出少量淡黄色液体。病理诊断: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

     2 讨论

    甲状腺移位文献报道较多,但9岁儿童甲状腺移位呈肿瘤形态极少。究其原因,该儿童来自浙江山区,因缺碘代偿性增生,或致甲状腺肿物质等所致的代偿性甲状腺增生,又伴不明显的功能异常,所以可致其甲状腺增大,常较甲亢增大明显,病变可使滤泡内充满胶质而高度扩张,形成多个薄壁的液性暗区:囊肿或胶性变[1]。故患者随着年龄的增加,肿块明显增大。

    需与甲状腺移位伴病变相鉴别的有颈部甲状舌骨囊肿。甲状舌骨囊肿声像图可表现为囊性暗区,有时可有回声增强的光带,呈分房样改变,但彩色多普勒可显示无血流或仅有极少量血流,甲状腺部位见甲状腺组织。

    总之,对颈部肿块患者行外科手术前建议进行甲状腺超声检查,可对诊断与鉴别诊断提供更好的依据,避免不必要的手术。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377.

    作者单位: 214062 江苏无锡,无锡第四人民医院超声科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范晓芳,冯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