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32108
对肺结核病人健康教育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提高肺结核患者的护理质量。方法 通过一系列的健康教育。结果 患者对结核病相关知识有了详细的了解。结论 加强对肺结核患者的健康教育,对减少耐药菌的发生,提高结核病的治愈率是有效的。

    【关键词】 肺结核;健康教育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健康教育在护理工作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它是一种有组织、有计划、有评价的教育活动,其教育的核心是通过卫生知识的传播和行为干预,改变人们的健康行为,使其行为向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我科自2002年对结核病患者实施健康教育以来,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3年12月~2004年6月住院患者77例,男48例,女29例,年龄最大71岁,平均年龄34.5岁,其中Ⅲ型肺结核57例,Ⅲ+Ⅳ型肺结核18例,Ⅱ型肺结核2例,痰检阳性32例。

    1.2 方法 根据健康教育程序评估确定学习目标、选择教育方案、实施等几个方面,采取医生、护士、家属共同参与,个别交谈,健康教育通过书面介绍、讲座、报刊、书籍、宣传栏等多种形式相结合。

     2 健康教育的内容

    2.1 健康教育知识指导 患者入院后由责任护士向患者详细解释肺结核的定义、发病诱因、常见症状、常见并发症、传播途径,以及肺结核能否治愈等,向患者说明结核杆菌繁殖特点,使患者理解并自觉坚持全程抗痨。若服药期间擅自停药,则可导致耐药菌的产生。

    2.2 消毒隔离知识指导 根据肺结核的传播特点,尤其是痰检阳性的患者,我们由责任护士向其讲解各项规章制度,发放痰盂,并倒入消毒液,嘱咐其有痰入盂,消毒后倒掉,不能随地吐痰,不要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或四层以上卫生纸遮住口鼻,减少结核菌的传播,病房内每日开窗通风换气,紫外线灯管照射空气消毒,并用消毒液擦洗地面、床头桌,餐具单独使用并定期煮沸消毒,不能互串病室,以减少交叉感染。

    2.3 饮食指导 肺结核为慢性消耗性疾病,合理饮食对肺结核患者康复起到协助作用。嘱咐患者进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高钙低脂饮食,忌辛辣食品,并具体介绍食谱,同时因吸烟、饮酒可降低抗结核药物的疗效,延长疗程,对吸烟、饮酒者,我们鼓励其戒断烟酒。

    2.4 药物知识指导 我国已经生产多种有效的抗结核药,主要有杀菌剂和抑菌剂两大类。杀菌剂如雷米封、利福平等,抑菌剂如乙胺丁醇等。治疗可分为强化阶段和巩固阶段,疗程6个月~1年左右。但此类药物常有副作用,如肝肾功能损害、胃肠道反应、药疹、关节疼痛、耳鸣眩晕等。针对这些副作用,我们告诉患者平时应多饮水,加速代谢,出现异常不适及时通知医生及护士,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2.5 活动休息指导 入院后患者进入正规治疗阶段,我们鼓励其多注意休息,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病情稳定后忌剧烈活动,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进行太极拳、慢跑、散步等。

    2.6 出院知识指导 肺结核患者一般在医院治疗1~3个月,痰菌转阴,病情稳定,可带药回家治疗。肺结核患者在家里未治愈前,仍需做好消毒隔离措施,有痰者最简单经济的方法是将痰吐在纸上集中焚烧,或吐在痰盂中经消毒液浸泡后丢弃,坚持固定使用餐具并定期消毒,条件允许者可独居一室,无条件者应分头睡,勿对着他人咳嗽、打喷嚏,房间经常通风,衣服被褥经常日光曝晒,必须定期复查胸片和肝肾功能。

    3 结果

    通过健康教育,不仅使患者对结核病相关知识有了详细的了解,而且与患者建立了良好的护患关系,加深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和尊重,为病人出院后进行自我管理,提高遵医行为及服药依从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加上坚持服药,定期复查胸片及肝肾功能,治疗过程出现新问题及时就诊,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从而促进肺结核病人规律、全程完成足够的疗程,提高结核病的治愈率,减少传染源的播散。

     4 体会

    随着我国流动人口的骤增,耐药结核的蔓延,结核菌与艾滋病病菌的双重感染,健康教育在治疗肺结核过程中显得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医务人员,尤其是结防专业人员不仅要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对策,还要掌握现代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我们护理工作者应扭转“只动手,不动口”的局面,从整体护理的观念出发,护士不仅仅是照顾者,而且是教育者,应与患者共同建立一种指导合作式的护患关系,在健康教育中充当主力军,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 450005 河南郑州,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结核病区

    (编辑:李 弋), http://www.100md.com(赵变云 时艳丽 魏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