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31
影响电子病历质量的原因及其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病历,,病历;环节;质量;管理,1电子中病历存在的问题,2原因分析,3措施[1~5],【参考文献】
     【摘要】 病历是一种资源,是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客观、全面、系统的科学记载。经对网上在院患者电子病历近一年监控发现,网上病历存在较多问题,主要表现是不适当地复制,不按时限要求完成,反映出医疗环节质量管理存在缺陷,使病历的真实性、准确性大大降低,失去了病历在医、教、研、法律、保险等方面的实际价值。病历质量的管理是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对电子病历的环节质量管理,提高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建立有效的质控管理体系,加快监控软件的开发和利用,是全面提升医疗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 病历;环节;质量;管理

    电子病历是一种资源,它记录了病人的全部医疗就诊档案而形成的文字、符号、图表、影像、切片、数据等资料的总和。是医务人员通过门诊、查体、辅助检查、诊断、治疗、护理等医疗活动获得的最可观的资料,并进行整理、分析、归纳形成的全部医疗行为的记录。它不但为社会医学、科研提供最实际、最丰富的数据资料和处理医疗纠纷的重要的判定责任依据,而且是评价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学术能力的一个重要依据。结合实际,我院近年来从强化医生和病案管理人员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科学态度着手,加强了对病历的环节质量管理,从而使全面医疗质量得到提升。

     1 电子中病历存在的问题

    1.1 一般项目 字体及其大小间距设计不规范(未使用固定模板)、不适当板块复制、病历中出现了与本次病情不符的内容(日期、时间、姓名、性别)、拷贝他人病历(伪造病历)、病历眉栏填写不完整、页序排列错误。

    1.2 病史部分 一般项目不全和不符、现病史未能反映疾病的发展过程、主诉与现病史结合不紧密、发病时间不准确。

    1.3 体检记录 12大项检查有遗漏、实验室检查及特殊检查部分缺项、50岁以上女病人未查乳腺、50岁以上男病人未查前列腺。

    1.4 书写格式 转科记录、阶段小结、诊断、各种记录格式不规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