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71
医院文化建设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医院文化,1医院文化建设的内容,2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3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对策,4体会,【参考文献】
     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医院建设中的一项系统工程。随着医药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营造现代医院文化,以适应时代变革的步伐,已逐步得到广大医院管理者的共识。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反映了医院的综合实力,展现了职工的精神风貌。因此,抓好医院文化建设,对于推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医院文化建设的内容

    1.1 医院精神 医院精神是医院的灵魂和支柱,集中反映了医院职工的思想活动,一般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是医院职工对医院办院方向、发展命运和未来所抱有的理想和希望。医院精神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乐于奉献、关心集体、团结互助的精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注重科学、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等,都是医院精神的具体体现。

    1.2 医院管理风格 以医院精神具体化为医院的管理和服务风格。包括管理观念、管理手段、管理技术等。如依法治院、从严治院、规范化管理、微机管理、标准化服务,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医疗服务承诺制、全程优质服务等。

    1.3 医院环境条件 医院环境条件是医院文化所包含的物质文化方面。首先,要创造一个适合医务人员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以保证医务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在一个安全、健康、安定、合理的环境下积极、文明的工作和生活。其次,要完备房屋、医疗仪器设备以及其他各种设施,这是医院存在和发展的物质技术条件,也是医院先进或落后、兴旺或萧条的外部标志。

    1.4 医院形象 医院形象是指得到社会认可的医院文化的综合反映和外部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