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48
浅谈加强药剂科麻醉药品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近年来,随着麻醉药品使用量的与日俱增,如何合理使用和管理好麻醉药品,杜绝麻醉药品的滥用和流失,是我院药剂科全体人员艰巨而细致的工作。为此,药剂科协同有关科室,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总结和实施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麻醉药品管理办法。

    1 加强麻醉药品专用卡的管理

    对于晚期重度癌痛需长期使用麻醉药品的患者,药剂人员必须认真细致检查病人或亲友的《麻醉药品专用卡》并登记造册,以便及时联系和监管,登记药名和用量及发药时间与医生签名。使用麻醉药品注射剂或贴剂的患者,再次取药时需将空安瓿或用过的贴剂交回,患者死亡或有其他原因不再用药时,及时收回使用卡,中止供药。

    2 严格把关,做到定时、定量、定人员供应

    由于多种原因,很多癌症患者确诊时已属晚期,疼痛难忍,生活质量极差,为此卫生部提出的“癌症三阶梯止痛疗法”对晚期重度疼痛癌症患者“按时”、“按量”给药,但我们要遵守麻醉药品处方限量规则,同时对没有麻醉药品处方权的医师开具的处方坚决杜绝发药。

    3 药剂科应加强麻醉药品的管理

    禁止非法使用、储存、转让或借用麻醉药品,麻醉药品的专门管理人员,使之相对固定,做到实行“五专”。

    4 解决存在的隐患问题

    个别医生片面理解麻醉药品严格管理的含义,机械执行规定,认为用药越少就越严格,使有些晚期癌症患者得不到必需药品,必然会增加病人痛苦。个别医生不了解麻醉药品的常用量、规格、成瘾机制及危害性,造成“人情处方”,不符合规定供应。个别吸毒者伪装或冒名使用《麻醉药品专用卡》,造成麻醉药品的流失,甚至有的贿赂有麻醉药品处方权的医生,为之大开方便之门。为此,药剂科有责任向医务人员大力宣传麻醉药品管理使用规定,及违反《麻醉药品管理法》应受的行政处罚,使麻醉药品管理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作者单位: 336600 江西分宜,分宜县人民医院

    (编辑:唐 城), 百拇医药(吴晓勇 彭琼 邹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