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4722
医院护士职业防护难点分析及相应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医院护士,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护士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面临着多种职业危害(如生物性危害、化学性危害、物理性危害、心理社会性危害等),其中艾滋病、乙肝、丙肝感染是生物性职业危害的主要种类。美国劳动职业安全局(OSHA)1991年制定了专门法规要求对暴露于经血传播性微生物的医务人员进行职业保护,各种防护措施被大量推荐。2000年11月6日,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有关针头安全操作及危害的管理。但是美国每年仍有数百名医护人员死于血源性传染病,平均每天1人。因此,护士的职业危害不容忽视。在我国,护士的职业危害、防护问题仍显力度不够。笔者对几所基层医院护士职业防护中难点进行了调查与分析,并提出一些建议。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6所医院的500名护士,其中地市级医院3所,护士250人;县级医院3所,护士250人。均为女性,年龄21~52岁,平均33岁。工龄3~32年,平均16年。中专学历315人,占63%;大学专历185人,占37%。

    1.2 方法 自行设计“护士职业防护难点调查表”,内容为:(1)一般情况:包括性别、年龄、护理专业学历、毕业时间及工作简历;(2)将护士职业防护难点分为防护教育、防护措施、防护用具使用、防护工作评估、防护费用5个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