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844674
眼科用药的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感觉器官,1直接的物理或化学结合,2药理性拮抗作用,3增加毒副作用,4其他
     眼是人体重要的感觉器官,作为眼科用药除存在口服或注射给药的相互作用外,因眼科病患多限于局部,也有其特定的内容。由于存在血-眼屏障,眼科药物多用局部和全身伍用方式,有特殊性和复杂性,值得研究。现对眼用药及全身用药间可能产生的相互作用简述如下。

    1 直接的物理或化学结合

    1.1 离子型有机药物 (1)有机阳离子型药(如生物碱盐酸盐或硫酸盐等)不宜与碱性药(如硼砂及其制剂清凉眼膏、磨眼散等)和有机阴离子药(如SA等)同用,以防碱性药提高泪液pH值、中和生物碱盐而形成不溶于水的游离生物碱,或因有机阴、阳离子间复分解反应析出沉淀而使疗效降低。(2)可的松与新洁尔灭眼液同用,可因前者所含助悬剂吐温-80,羧甲基纤维素(阴离子)将新洁尔灭(阳离子)络合或沉淀失效,宜用新洁尔灭后,再用长效的可的松眼液。(3)毛果芸香碱不宜与甲基纤维素同用。因临床发现在行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未洗除甲基纤维素,即用毛果芸香碱缩瞳,使角膜后及晶体前附有白色物,体外证实两药伍用可致不溶性白色结晶。故宜冲净甲基纤维素后,再用毛果芸香碱。

    此外,值得指出临床有学者误认为生成沉淀物可有长效优点,但因沉淀物粒度不一,极易被泪液洗去,反而增加了药物的转移率而影响其生物利用度。

    1.2 含碘制剂 如碘酊、安妥碘、氨碘及含碘化钠(钾)的滴眼液等:(1)与水杨酸同用,可使碘化物生成氢碘酸,仍会氧化析出碘而增加对眼的刺激性。(2)与狄奥宁眼药同用。可产生碘化乙基吗啡红褐色混浊液而失效。(3)与汞制剂无论是内服或眼用均属禁忌。这是因为伍用后可生成对角膜产生强烈腐蚀性的二碘化汞之故。对以苯汞盐为防腐剂的眼液尤应注意此相互作用。

    1.3 其他 盐酸盐不宜与黄氧化汞眼膏同用,以防生成氯化高汞而产生刺激性,使眼液分泌率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