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4728
门诊岗位设置的人力资源管理效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门诊护理;岗位配置;管理效应,1对象,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利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科学设置护理岗位,提高从业人员的投入产出比。方法 重新配置门诊护理岗位,因事设岗,因岗择人,动态平衡,确保权利与责任相统一,人与事的有效配置,并应用人力资源统计学原理分析其效应。结果 实施两年后与实施前相比护士工作效率提高了52.8%,护士劳动力节约了共5.28(人)。结论 应用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进行护士岗位设计和人力资源开发,挖掘护士的工作潜能,是解决目前护理人员短缺和降低劳动成本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人力资源管理;门诊护理;岗位配置;管理效应

    在医疗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提高护理管理水平,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挖掘护士潜力,提高护士工作效率,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护理发展的必需。

     1 对象

    护士10人(其中护理师8人,主管护理师2人),年龄35~53岁,平均44岁。本科和大专各1人,中专8人。

     2 方法

    2.1 按需设置护理岗位

    2.1.1 因事设岗 “因事设岗”是岗位设置的总原则[1]。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组织的工作宗旨及现行环境,分析并设置护理工作岗位,并按定岗定员的原则,科学地编制岗位,将岗位分为接诊、分诊;咨询、检查处置岗;治疗岗;贵宾;体检岗;专家工作协诊岗;妇科工作协诊岗和患者问题处置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