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846890
临床合理用药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0期
     合理用药是指:对症下药、供药适时、价格低廉、配药准确以及剂量、用药间隔和时间均正确无误。药品必须有效,质量合格、安全有效、经济、适当。如果配伍用药不合理,不但会增加不良反应,影响治疗效果,还会加重病人的经济负担。

    合理配伍用药可以达到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ADR)发生的目的,但是多数情况下合并用药能产生不良的相互作用,增加不良反应率,而且不恰当的合并用药正是引起不良反应的原因。

    合理配伍用药可以提高药物的治疗效果。如抗结核药物异烟肼与乙胺丁醇联用或异烟肼与利福平、吡嗪酰胺联用抗结核效果明显提高。磷霉素与β-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合用起协同作用。对严重感染,混合感染或不明感染者,联合用药对治疗肯定有帮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