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6595
食管癌合并糖尿病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食管癌,,食管癌;糖尿病;手术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癌合并糖尿病患者手术治疗的护理对策。方法 在食管癌手术常规护理基础上,针对糖尿病的疾病特点进行针对性护理。结果 本组病例经护理后均无严重的并发症的发生。结论 对手术治疗的食管癌合并糖尿病患者实施科学有效的护理,能降低手术并发症,提高手术成功率。

    【关键词】 食管癌;糖尿病;手术护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我科2002年1月~2005年5月共收治16例食管癌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手术切除是食管癌的首选方法[1],现将围手术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2年1月~2005年5月共对16例食管癌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实施了食管癌手术治疗,男12例,女4例,年龄45~76岁,入院前被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有10例,入院后经检查确诊糖尿病的6例。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患者手术前因环境改变而存在焦虑及对手术和疾病的恐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