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6586
喉癌术后咽瘘的原因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咽瘘,1资料与方法,2咽瘘原因分析,3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咽瘘是喉癌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本文统计我科2000年1月~2004年12月喉癌行手术治疗62例术后并发咽瘘5例,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均为男性,年龄40~75岁,术式全喉+单颈淋巴清扫1例,全喉+双颈淋巴清扫1例,半喉+单颈淋巴清扫2例,半喉切除术后再次手术行全喉+颈清扫1例。术后咽瘘发生时间>12天1例,<12天4例。

    1.2 处理方法 咽瘘发生后尽早引流,清除坏死组织,加强气道护理,用3%双氧水、生理盐水清洗伤口,根据药物敏感试验选用敏感抗生素纱条填塞伤口加压包扎,对于换药瘘口不能自愈的改行手术治疗。本组5例有3例通过换药护理自愈,1例通过再手术愈合,另1例通过二次再手术愈合。

     2 咽瘘原因分析

    咽瘘是喉癌术后常见的并发症,综合报道及自身体会咽瘘与下列因素有关[1,2]。

    2.1 术者因素 手术损伤过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