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846836
骨科切口感染的预防(附535例切口无感染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骨科无菌手术手术室备皮方法,以降低手术后感染的可行性。方法 对535例骨科无菌手术的回顾以及用75%酒精在麻醉后对切口范围的皮肤擦拭备皮,并做细菌培养的对比试验。结果 在麻醉后使用75%酒精擦拭备皮者535例,无1例切口感染发生。酒精擦拭前后进行细菌培养者擦拭前组培养出细菌6株占23%。擦皮后组无1例细菌生长。结论 对试验结果进行配对卡方检验,说明常规的术前皮肤准备方法和麻醉后用酒精擦拭备皮细菌培养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

    【关键词】 切口感染;细菌培养;备皮;无菌手术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feasibility of the pre-operation skin preparation in operation room in order to prevent the latent incisional infection of the aseptic surgery during the bone operation.Methods 535 cases of the aseptic surgery were reviewed.As anesthesia was done,samples was collected before and after wiping the operation area with 75% alcohol,then bacteria culture was performed.Results Of samples from 535 patients,6 of samples before wipe were positive in regard to bacteria culture,amounting to 23%,samples after wipe were negative,P<0.05.Conclusion The modified pre-operation skin preparation proved effectively. Paying more attention to the pre-operation skin preparation is suggested.

    【Key words】 infection of the incision; bacteria culture;skin preparation; aseptic surgery

    骨科切口感染是影响手术效果的重要因素。骨科切口感染的预防虽经临床医生的不懈努力其感染发生率仍在0.7%~8.5%之间。甚至带来灾难性后果,近年来本院实施综合性切口感染的预防措施,获得了535例骨科无菌切口无感染的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1月~2005年5月,本院共进行骨科无菌切口手术535例,男352例,女183例。手术年龄为19~82岁,平均49岁。脊柱手术256例,四肢矫形术136例,人工关节置换术143例。

    1.2 预防措施

    (1)常规手术前沐浴备皮,(2)手术室备皮:即切口消毒范围内用75%酒精反复擦拭5min,认真擦去手术部位污垢、皮肤脱屑、甚至连同表浅毛囊内脏物都擦拭干净。再常规使用3%碘酊、75%酒精消毒。(3)麻醉成功后静脉注射先锋V2.0g+0.9%生理盐水100ml,使血液内保持较高峰值的抗菌素水平。(4)术中庆大霉素加入生理盐水中反复冲洗手术野(500ml生理盐水+庆大霉素32万u)。(5)手术体位摆放时易造成空气悬浮物飘逸,强调体位摆好后再打开手术器械包,以避免手术器械的菌落污染。

    1.3 试验研究

    在手术麻醉后,使用75%酒精擦皮,进行擦皮前后常规细菌培养,观察72h,根据细菌生长菌株做对比试验,并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

     2 结果

    535例骨科无菌切口手术,包括脊柱手术256例,四肢矫形手术136例,人工关节置换143例,手术切口均一期愈合。近期随诊无切口感染发生。

    手术室备皮细菌培养对比试验:共做26例。用75%酒精擦皮前细菌培养共有6株细菌生长。细菌培养阳性率为23%,其中表皮样葡萄球菌为4株,浅黄色单胞菌1株,革兰阳性棒状杆菌1株。酒精擦皮后26例样本细菌培养均无生长。

     3 讨论

    无菌切口感染发生率各家报道不同,一般认为在0.7%~8.5%之间[1~3]。细菌培养以皮肤表层菌群包括常居共生菌,暂居菌,如表皮样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且对常规抗菌素耐药[4,5]。随着现代外科置入器材的广泛使用以及细菌耐药性的不断产生,其感染后的治疗难度和对患者,对医院造成的危害程度确越来越大。本院曾遇1例腰椎间盘手术后感染并发脑膜炎患者,就为耐药金葡萄球菌感染。经全力抢救性治疗60余天,耗资5万余元,才得以康复。说明预防手术切口感染对外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近年来,手术室备皮的方法逐渐被国内外医务工作者所接受。Neer就采用抗生素盐水纱布在麻醉后进行10min皮肤湿敷准备以降低肩关节置换手术感染的发生率[6],同时强调用抗生素溶液冲洗伤口以预防术中菌落感染。本院自2002年以来采用麻醉后酒精擦皮的方法彻底清除皮肤表层污垢、脱屑及细菌微生物,再用常规碘酒、酒精消毒535例,无1例手术切口感染。同时进行了酒精擦皮前后细菌培养,擦皮后组无1例细菌生长。说明麻醉后酒精擦皮,作为一种手术室备皮方法是可行的。因此,强调在采取综合预防感染措施的同时,麻醉后用75%酒精擦皮是避免无菌切口感染的有效方法,值得推荐。

     【参考文献】

    1 Viola RW,King HA,Adler,et al. Delayed infection after elective spinal instwmentation and fusion:a retrospedive analysis of eight cases.Spine,1997,22:2444-2451.

    2 杨静,程宏,福兴. 髋关节置换术后慢性感染伴窦道形成的手术诊疗.中华骨科杂志,2001,21:741-744.

    3 冯占民,刘志宏,杨庆铭. 全髋关节置换的二期翻修术.中华骨科杂志,2001,21:745-748.

    4 李振宙,吴海. 全膝关节置换术后感染的预防和治疗.中华骨科杂志,2001,21:363-365.

    5 仇建国,李纲宇. 脊柱侧凸后路矫形融合术术后感染的治疗.中华骨科杂志,2001,21:453-456.

    6 Canale ST. Campbel's operative orthopaedics 9 th ed.Harcaut Asia Mosby,2001,229-229.

    作者单位:100026 北京,北京军区总医院医疗东区(原二九二医院)检验科

    (编辑:石 岚), 百拇医药(陈传功,张亚文,李静,任大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