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6577
20例重型肝炎行血浆置换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重型肝炎,1临床资料,2护理,3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重型肝炎[1]是病毒性肝炎中最严重的一种,由于病情复杂,发展迅速,肝细胞在短期内大量坏死,并迅速导致肝功能衰竭,病死率甚高。血浆置换[2]是将患者含有毒素或致病物质的血浆分离出来,弃去异常血浆或血浆中的病理成分,再将血细胞与其他保留成分及与废弃血浆等量的置换液一起回输体内,达到治疗的目的。我院于2003年7月~2004年8月共为20例重型肝炎患者行血浆置换治疗。获得较好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患者,男18例,女2例,年龄18~54岁,平均33岁;病程7~50天,平均32天。主要症状及体征:(1)极度乏力,腹胀,食欲差。皮肤巩膜重度黄染15例。(2)腹水,颜面及四肢凹陷性水肿5例。(3)肝昏迷2例。

    1.2 方法 (1)血管通路。桡动脉10例,股静脉8例,颈静脉2例。(2)用品准备。血浆置换机采用北京伟力WLXGX-888型,分离器为德国PF2000N,血管通路为大连JMS医疗器具有限公司生产。管径8mm,血流速度100~150ml/min。分浆速度是血流速度的30%左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