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6558
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脑卒中,1运动功能康复,2心理健康教育,3家庭干预,【参考文献】
     脑卒中是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临床可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两者均可导致程度和范围不同的脑组织损害,存活者80%左右留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这不仅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更增加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所以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护理尤为重要。本文就脑卒中的康复护理报告如下。

    1 运动功能康复

    脑卒中的特征为发病率、病死率和致残率高,其致残性主要表现为运动障碍,即肢体瘫痪,以偏瘫为主,大多数患者在短期内失去工作,生活不能自理,尽早康复治疗有利于患者运动功能的恢复。

    1.1 时间规律 脑卒中患者早期康复训练是肢体功能恢复的重要环节,起始时间视患者的病情尽早开始,脑梗死发病后第2天开始肢体康复锻炼,而脑出血则在生命体征平稳后第4天开始,1周内以体位疗法和被动运动为主,1周后逐渐由健侧肢体运动带动患侧替代被动运动,3周后通过辅助器具,逐渐过渡到主动锻炼。

    1.2 功能锻炼

    1.2.1 发病初期 床上体位摆放保持功能位及良肢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