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48240
门诊血液透析病人留置导管的健康教育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2期
     留置导管作为血液透析病人的暂时性血管通路,已在临床广泛应用。有些病人由于血管条件差,且内瘘血管的建立不成功又需长期血液透析以维持生命,故留置时间大大延长。为了保障病人透析治疗的安全,满足治疗的需要,防止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做好健康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4年7月~2005年6月共有8例留置导管门诊血液透析病人,其中,男3例,女5例,颈内静脉置管2例,锁骨下静脉置管6例,年龄最大69岁,最小45岁,平均59.7岁。置管时间最长635天,最短32天,平均159.6天。

    2 教育内容

    2.1 教育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

    首先要让患者本人明确留置导管的目的和意义以达成共识。以护理程序为框架,将健康教育的内容分解到各班工作程序和工作职责中,认真加以执行[1]。从收集到的护理资料中认真寻找护理问题,针对护理问题确定健康教育的重点内容。

    2.2 健康教育具有可操作性

    如感染的发生,血栓形成,导管脱出的原因、注意事项等[2],确实需要病人配合的内容要详细讲解,以引起病人的注意,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使其积极配合。

    3 教育方式、方法

    3.1 循序渐进,从病人感兴趣和关心的话题逐渐引入正题

    进行健康教育前我们可先从病人感兴趣的话题或从询问简单的生活起居、病情开始,等到病人已将注意力全部转移到护士身上时即可进行拟定的健康教育。这样病人易于接受护士的建议与指导,也容易记住内容。

    3.2 每次健康教育的内容不能过多,循序渐进,分次少量反复进行

    为增强病人的记忆,每次教育指导可分步进行。如预防感染的护理,从个人卫生到什么时候需要局部换药,如何换药,再到如何增强机体免疫力。只要导管未拔除,防感染的护理就不能松懈。

    3.3 重视个体化

    根据病人置管部位、置管时间,病人的年龄、文化程度、职业、性格等不同情况,给予具体的指导。每次透析前进行评估,做得好时给予鼓励,发现问题予及时纠正,加以指导。

    3.4 鼓励家属积极参与

    病人除了需要家属的心理支持外,护理上还需要家属的帮助和积极参与。家属参与对患者掌握健康知识有很大帮助,可增加参与护理计划的主动性,执行护理计划、改变不良习惯、建立健康行为的积极性。

    通过对留置导管病人实施健康教育调动了患者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患者自我护理能力,增加了护患沟通与理解,对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收到了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丽姿.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实用护理杂志,2000,16(3):11-12.

    2 王质刚.血液净化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59-62.

    作者单位: 1 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院急诊科

    2 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野战外科研究所二室

    (编辑:文 静), http://www.100md.com(谢娟紫,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