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48321
南通市开展预防性放射卫生监督的做法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2期
放射卫生,,放射卫生;监督,1预防性放射卫生监督的意义,2我市预防性放射卫生监督的存在问题,4讨论
     【摘要】 目的 通过预防性放射卫生监督以提高放射卫生的管理水平,有效预防放射事故的发生。方法 抓住对放射防护建设项目预防性监督的主要环节,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结果 使南通市放射卫生监督逐渐步入正规。结论 只有加强预防性放射卫生监督才能从源头上防止射线对人体产生危害,保护从业人员和公众的身体健康。

    【关键词】 放射卫生;监督

    自国务院《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我国对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监督管理逐渐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近2年,随着卫生监督体制改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我市加大了对放射工作单位的监督管理力度,而加强预防性放射卫生监督是重中之重。

     1 预防性放射卫生监督的意义

    抓好卫生工作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只有从源头抓起,在源头上实施控制和管理,才是最主动、最根本、最有效的防治措施。预防性放射卫生监督同样遵循这一原则。放射性建设项目从可行性论证或初步设计开始,就必须依据卫生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的规定,对其存在的放射性危害进行事先控制,去除不符合防护要求的设计方案,防患于未然,使放射防护设施符合最优化原则。

    2 我市预防性放射卫生监督的存在问题

    在《条例》发布实施以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