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48253
关于痔瘘术后换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2期
痔瘘,1分期换药要领,2特殊切口的处理,3换药操作要点,4换药禁忌,【参考文献】
     痔瘘为肛肠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种,其手术后护理与换药直接影响创口修复的进展。适时,恰当的术后护理与换药,有利于创口尽快修复,使创口愈合,对疾病的治愈起到主导作用,从而缩短治疗周期;反之则增加患者治疗时间,造成不必要的病程延长。肛肠专科疾病病位特殊,其解剖部位,手术切口处于消化道末段,因菌群较多,极易出现切口感染,因此应熟练掌握分期换药特点与换药原则。换药时总的原则为:保持局部清洁,引流通畅,加强术后护理,避免发生术后感染。术后尚未排便,敷料污染或浸透时,48h内只需更换外部敷料即可;排便后先经坐浴(中药药液或温盐水),再局部换药[1]。在切口分类上,痔瘘属Ⅱ类切口,以Ⅱ期愈合的方式修复;修复过程又分三个阶段:即炎性期(早期)、纤维增殖期(中期)、上皮覆盖期(后期),全程10~30天[2]。

     1 分期换药要领

    因手术创口大小不相同,修复速度有所差异,分期换药时应注意以下内容:

    1.1 早期

    即术后3~5天,伤口以炎性渗出为主。此期换药,以清洁伤口,祛除异物和脓液,使伤口引流通畅为主;减少粪渣、粪汁留存,避免细菌生长繁殖和分泌物刺激,严格防止并发感染。换药应以水剂为主,用水纱布覆盖创面,如双氧水冲洗后呋喃西林水纱布湿敷,利于创面透气及引流通畅。

    1.2 中期

    即术后5~20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