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48264
青年人胃癌32例性别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2期
     35岁以下青年人胃癌并非少见。2000年7月~2005年7月我院经内镜诊断青年人胃癌32例。本文就其内镜及病检资料进行分析,旨在探讨青年人胃癌在性别上的特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全部病例均来自我院内镜室。32例中男12例,女20例,男女之比1∶1.6。年龄18~35岁。男性平均年龄31.2岁,女性平均年龄26岁。妊娠期妇女3例,孕期分别为5个月、6.5个月、8个月。病程1.5个月~2年。女性平均病程6.5个月,男性平均病程11个月。

    1.2 临床表现

    上腹不适或饱胀感23例(71.9%),不规则腹痛18例(56.3%),食欲不振22例(68.9%),消瘦20例(62.5%),黑便10例(31.3%),呕血7例(21.9%),呕吐6例(18.8%),腹泻2例(6.3%),进食梗阻感2例(6.3%),黄疸1例(3.1%)。

    1.3 内镜诊断

    癌灶发生在胃体部11例,男8例,女3例;发生在胃窦部19例,男7例,女12例;胃底、贲门部2例,均为男性。早期胃癌2例,进展期胃癌30例。

    1.4 病理分类

    活检病理组织学分类:低分化腺癌12例,男5例,女7例;未分化癌8例,男2例,女6例;粘液腺癌4例,均为女性;印戒细胞癌2例,男、女各1例;腺癌5例,男4例,女1例;炎性渗出物及坏死组织1例,为女性。

    1.5 追踪结果

    32例除失访9例外,23例均通过手术治疗。术后1年内死亡的19例中女性有14例。

    2 讨论

    2.1 年龄上的性别差异

    胃癌的流行病学特点之一是男性明显多于女性,而青年人胃癌则是女性多于男性。本组资料显示女性发病平均年龄明显低于男性平均年龄(P<0.05),因此,研究胃癌的年龄分布必须考虑到性别差异因素。本组有3例妊娠期患者,据日本临床研究认为:与内分泌有关。推测在生育期的妇女发生胃癌与其内分泌尤其是性激素分泌有关。

    胃癌发生部位因性别不同而有较大差异。本组癌灶分布在胃窦部女性明显多于男性,癌灶分布在胃体部女性低于男性。有资料提示不同部位的胃癌可能有不同的发病原因,对于胃癌,许多资料表明它的发病与饮食因素关系密切。饮食因素对不同部位的胃癌是否有不同的影响值得深入的研究。然而对于青年人胃癌男、女性因不同解剖部位出现的差别仅仅用饮食因素来解释显然是不够的。

    2.2 病理上的性别差异

    青年人胃癌在不同组织类型方面男女性差异有显著性。本组资料显示,分化程度低的胃癌女性显著高于男性,提示分化程度高的胃癌与分化程度低的胃癌的发病原因可能不同。同时本组手术结果证实,青年人胃癌女性比男性预后差。也有资料认为性别对预后的影响不大,而30岁以下的病例,未分化癌比较高,手术切除率低,预后差[1]。本组经外科手术的19例中,有14例女性于1年内死亡。

    青年人胃癌症状不典型,易被疏忽,因此,对青年患者出现上腹不适、饱胀或不规则腹痛、消瘦,特别是妊娠期妇女出现的恶心、呕吐,应提高警惕,及早进行胃镜和胃气钡对比造影检查,以利早期诊断与治疗。

    【参考文献】

    1 郑之田.胃肠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81-383.

    作者单位: 432700 湖北广水,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殷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