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48236
全血法与稀释法测血中WBC、RBC、Hb、PLT、GR、LY、MO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通过血常规分类检出单核细胞。方法 在25℃检测5min、10min、15min、20min、25min、30min、35min全血法与稀释法检验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稀释法中单核细胞在25min后检测有明显增加,中性粒细胞有轻度减少。而WBC、RBC、Hb、PLT、LY无明显变化,全血法中的WBC、RBC、Hb、PLT、GR、LY、MO也不随检测时间延长而改变。结论 稀释法检测血常规应在25min前检测完。

    【关键词】 血常规稀释法;检验结果;放置时间

    实验结果的误差可以来自分析前、分析中,随着仪器的自动化技术提高和质量控制水平提高,分析中的误差就明显减少,分析前的误差就成为实验结果误差的主要因素。笔者观察了美国库尔特血球计数仪全血法及稀释法检测WBC、RBC、Hb、PLT、GR、LY、MO 7项的结果影响。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样在我科健康体检者40例,男27例,女13例,年龄21~55岁。

    1.2 检测项目、仪器、试剂

    项目:WBC、RBC、Hb、PLT、GR、LY、MO。仪器:美国库尔特血球计数仪。试剂:苏州dff试剂。

    1.3 方法

    早上8:30左右,空腹抽取抗凝静脉血2.7ml,并从中取20μl稀释后分别作5min、10min、15min、20min、25min、30min、35min检测。温度用空调保持25℃。

    1.4 统计学分析

    结果以x±s表示,组间差异t检验,并进行配对资料t检验。

     2 结果

    检测结果见表1、表2。表1 血常规分类全血法结果比较 (略)表2 血常规分类稀释法结果比较 (略)

    从表1可得:用美国库尔特血球计数仪全血法中的WBC、RBC、Rb、PLT、GR、LY、MO 时与放置时间检测结果无论时间的均数t检验还是配对资料的t检验,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从表2可得:稀释法检验放置5min、10min、15min、20min、25min、30min、35min中检测结果在25min后MO有明显的改变,GR有轻度的减少,无论时间均数t检验,还是配对资料的t检验,均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单核细胞正常值为3%~8%,单核细胞具有较强的吞噬功能,并在免疫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数量的变化常能反应免疫机能状况,增加常见于结核、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布氏杆菌病、何杰金氏病、单核细胞性白血病、急性传染病的恢复期等,因此准确检测单核细胞对临床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用全血检测血中的RBC、RBC、Rb、PLT、GR、LY、MO不因检测时间的延长而变化,而用稀释法检测RBC、RBC、Rb、PLT、LY无变化,而MO在25min后明显的增加,中性粒细胞有轻度的减少。产生的原因可能是中性粒细胞在稀释液中浸泡25min后有一部分体积增大,当这部分通过血球计数仪的微孔时产生与单核细胞相同的脉冲讯号,而误认为是单核细胞[1]。因此,要提高单核细胞的准确性,建议尽量用全血检测,而有些要用稀释法检测时,则应在25min前检查完,才能避免因检测而出现单核细胞增加。

    【参考文献】

    1 陶元.临床血液学检验.成都:四川省卫生管理干部学院出版,2003,14-15.

    作者单位:617067 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编辑:文 静), 百拇医药(余学明,严达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