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51120
金双歧治疗小儿腹泻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腹泻病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6个月~2岁婴幼儿发病率高。近年来,随着微生态制剂(金双歧)的问世,为治疗小儿腹泻病提供了较好的前景,金双歧为乳白色或微黄色片剂,间有黄色色斑。主要成分:长型双歧杆菌、保加利亚双歧杆菌和嗜热链球菌,皆为健康人肠道正常菌群,可在人体肠道中生长繁殖,可直接补充正常生理细菌,调整肠道菌群平衡,抑制并清除肠道中对人体具有危害的细菌,每片0.5g内含长双歧杆菌不低于0.5×107 CFU,保加利亚乳酸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不低于5×106 CFU。我科对216例腹泻患儿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金双歧口服,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院自2002年8月~2004年8月门诊及住院的腹泻病患儿216例,大便呈黄色或黄绿色稀水或蛋花汤样,含有少量黏液,大便常规可见白细胞少许或(+~++),脂肪球少许或(+~++),部分病例伴发热、呕吐、尿量减少,脱水为轻、中度。病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110例,男58例,女52例;年龄<1岁71例,1~2岁22例,2岁以上17例。对照组106例,男56例,女50例;年龄<1岁68例,1~2岁22例,2岁以上16例。

    1.2 分组及处理 对照组应用抗感染、抗病毒及补液等对症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微生态制剂(金双歧)口服,6个月婴儿1次1片,6个月~3岁小儿每次2片,3~12岁每次3片,每日2~3次,温开水或温牛奶冲服,婴幼儿可将药片碾碎后溶于温牛奶冲服。本品对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先锋霉素等敏感,如同时使用请间隔一定时间。两组病例均以口服或静脉补液、有电解质紊乱者,给予纠正等常规治疗。

    1.3 观察方法 显效:治疗72h内粪便性状及次数恢复正常,全身症状消失;有效:治疗72h内粪便性状及次数明显好转,全身症状明显改善;无效:治疗72h粪便性状,大便次数及全身症状无好转甚至恶化。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例数]×100%。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率56%,总有效率98%,对照组显效率55%,总有效率85%。

    3 讨论

    小儿腹泻病的病因除饮食因素外,还与病毒感染有关,以往腹泻病治疗滥用抗生素现象十分普遍,结果造成细菌耐药性增加,肠道正常菌群紊乱,破坏了肠道微生态平衡,使腹泻迁延或加重。应用肠道微生态制剂治疗小儿腹泻病可有效改善上述临床症状,微生态制剂可能通过以下机制治疗小儿腹泻:(1)含有兼性厌氧菌能在有氧或无氧环境中快速生长,迅速消耗生态环境中的游离氧,制造适宜于生理性厌氧菌生长繁殖的厌氧环境,直接或间接促进肠道有益菌群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的繁殖与发育,从而调节肠道菌群;(2)通过竞争性拮抗作用紧密结合肠黏膜细胞建立强大的生物学屏障,防止病原菌的黏附、定植和入侵;(3)与肠道免疫系统相互作用,激活单核巨噬细胞系统;(4)通过合成生物酶与多种维生素,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减轻氧自由基对肠黏膜的损伤,加速肠黏膜的修复与再生。

    相关资料显示,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表明小儿腹泻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联合应用微生态制剂口服能提高疗效。显效率差异无显著性,可能与微生态制剂在体内发生作用需要一定时间有关,而观察标准时间较短。微生态制剂可直接补充正常生理活菌,调整肠道菌群,有助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抑制病原菌定植和侵袭,促进肠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增强肠道功能,抑制肠内致病菌,减少肠源性毒素的产生和吸收,有利于控制腹泻。

    综上所述,微生态制剂对小儿腹泻病治疗效果较好,可以缩短疗程,加快病情痊愈。

    作者单位: 135000 吉林梅河口,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编辑:丁剑辉), 百拇医药(时景琴,王玉梅,左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