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51068
PDCA循环法在护生带教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PDCA管理,,PDCA管理;护生;带教质量,1计划(plan)阶段,2实施(do)阶段,3检查阶段,4总结(summary)阶段,5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针对带教工作中的无计划、随机性,采用PDCA循环进行管理,改进带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带教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提高了带教质量,说明运用PDCA循环管理对护生带教具有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 PDCA管理;护生;带教质量

    临床护生的带教工作在临床实践工作中越来越趋重要,带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护理工作质量及护生工作质量。为提高护理带教质量,提高护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以适应现代护理需求,提高老师的带教能力,我科成立了护理带教质量管理(QC)小组,并采用PDCA循环管理,有效地提高了带教质量,并在护生的反响中得到肯定,在临床工作中收到了一定的效果。PDCA循环法又称戴明循环管理法,它分为4个阶段:P为计划、D为执行、C为检查、A为总结[1]。

     1 计划(plan)阶段

    1.1 现状调查 通过对护生观察、交谈、提问等方法收集相关护生实习信息,征求护生意见并对带教老师进行摸底调查带教情况。

    1.2 分析带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带教组集思广益,经过讨论认为带教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1)带教工作随机、无计划性;(2)老师中存在层次高低、能力参差、缺乏带教主动性等因素;(3)护生中存在层次高低不一、主观能动高低不一;(4)带教老师不固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