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51698
小儿腹泻继发营养不良21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慢性腹泻,,慢性腹泻;迁延性;吸收障碍;营养不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治疗,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康定地区小儿腹泻导致营养不良住院患儿的临床资料。方法 从患儿性别、发病地区环境、饮食习惯、年龄分布和主要并发症等方面进行分析。结果 217例腹泻继发营养不良患儿在性别、居住环境、生活习惯方面差异有显著性(P<0.01)。发现8个月~4岁患儿营养不良住院构成比例高,并发症发生率增高,随着患儿年龄增加并发症发生率有所下降。结论 婴幼儿营养不仅是维持正常生长发育必需的一个条件也是疾病恢复不可缺少的措施。

    【关键词】 慢性腹泻;迁延性;吸收障碍;营养不良

    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营养物质需要相对较多,患腹泻时,除丢失水和电解质外,因糖类吸收障碍,蛋白质丢失等易引起营养不良,摄入营养物质和热量不足,可致明显消瘦,蛋白质摄入不足,可导致水肿。营养不良时,体内物质代谢紊乱,严重影响小儿正常生长发育或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合并感染,因此死亡率高,所以营养不良是小儿腹泻的严重继发病。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1年1月~2000年3月本院住院腹泻继发营养不良217例,均符合《实用儿科学》营养不良诊断标准[1]。实验室检查:除少数病例外,大小便培养均正常,少数病例血红蛋白偏低,其余均属正常范围内。

    1.2 方法 回顾性统计分析10年间住院营养不良患儿的性别构成、年龄分布、饮食习惯、居住环境、发病地区、发病时间及主要合并症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