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2436
某医学院校学生体能及体格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摘要:目的了解医学院校大学生体格及体能情况,为增强大学生体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体能测定100 m、3 000 m、5 000 m、一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和单杠,按照比例折合成百分进行评价;体格检查测量体重、上臂肌围和三头肌皮褶厚度。结果学生营养状况良好,女学生超重比男学生多,体能男学生优于女学生。结论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

    关键词:大学生;体能;体格

    大学阶段是发展身体素质的关键时期,抓住这一时期进行全面体育锻炼,对其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对医学院校学生体格和体能方面进行调查。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

    某医学院学生485人,其中男学生247人,女学生238人,年龄19~21岁。

    1.2方法

    体格检查测量体重、上臂肌围和三头肌皮褶厚度。体能测定女学生有100 m、3 000 m、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男学生100 m、5 000 m、立定跳远和单杠。男女学生根据每项所得分数,按照每项所占分数比例折合成100分,其中85分以上优秀,75~84分良好, 60~74分及格, 59分以下不及格。

     2结果

    男女大学生体格状况调查见表1。女学生超重率高于男学生 ,二者相比有显著差异P<0.01。表 1男女大学生体格情况(略)

    男女大学生体能测定结果见表2。男学生及格率比女学生高,二者比较差异显著P<0.01。表 2男女大学生体能测定情况(略)

    3讨论

    大学生精力旺盛,缺乏健康观念,这种思想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长期超负荷学习和工作的大学生,精神常常处于紧张状态,如果不注重对身心

    调整和适量参加体育锻炼,易产生身心疾病,最终降低学习及工作效率。增强体质,经常进行科学体育锻炼,对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益的。本研究结果显示,被调查学生的营养状况良好,5.4%学生超重,女学生高于男学生,有显著差异。女学生平时体育活动过少,又喜欢吃一些能量较高的零食,使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过多的能量以脂肪形式存起来,所以体重增加。体能状况男学员好于女学员,有显著差异,这与男学员平时喜爱参加体育活动有关。为增强大学生的体质,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争取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坚持不断的体育锻炼,能培养大学生坚定的意志品质和作风,为以后的人生旅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简介:张平(1962),男(汉族),吉林省辽源市人,副教授,本科.

    (吉林医学药学院:1.体育教研室,2.营养教研室,吉林 吉林132013)

    收稿日期:20050126, http://www.100md.com(张平,马洪波,徐斌)